武环复〔2020〕23号 A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379号 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15 15:02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高亮、丁原、王华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荐城乡医疗废物全收集、全处理,全面提高医疗废物处理能力的建议”收悉,综合我市医疗废物管理的实际状况及市卫健委、市城管委、市发改委回复意见,现答复如下:

感谢代表们关心医疗废物的处置和管理工作,我们也正在采取措施强化医疗废物管理,提升我市医疗废物处理能力,代表们的建议对于我们当前开展的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一、健全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工作机制

我国关于医疗废物管理的法规体系较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先后颁布施行,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理予以规范。管理机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各负其责,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清晰;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贮存实施监管;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对医疗废物转运、贮存、处置实施监管;医疗机构负责收集本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并在暂存间内规范暂存;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负责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工作。卫健部门持续推进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降低医院医疗废物流失风险;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建设了“全省固废管理平台”,全省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信息均录入管理平台,实行全过程监管。

二、构建医疗废物全收集全处理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我市医疗废物产生量约为50吨/日,医疗废物由武汉汉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收集处理。该公司拥有日处理能力50吨的焚烧炉以及24辆医疗废物运输车,负责市域范围内各医疗机构产生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

我市不仅建立了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较大型医疗卫生机构两点之间的医疗废物直接收运体系,而且建立了小型医疗卫生机构至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之间中转,再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到中转暂存点收集的收运体系,将医疗废物的收集、管理工作延伸到乡镇卫生院和城乡个体诊所,构建了覆盖全市的医疗废物收集网络。

据统计,2019年,武汉汉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收集医疗废物19513吨,其中约1900吨转运至市外处置单位处理。该公司收集了987个医疗卫生机构和集中暂存点的医疗废物,其中集中暂存点为90个。

三、合理规划布局医疗废物处置项目

(一)推进千子山医疗废物处理项目建设

2012年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垃圾处理工作,提出“正式启动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选址工作,积极开展前期规划论证,提出规划报市政府审定”的工作要求。2015年,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相关单位编制了《武汉市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2020年,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医疗废物处理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5亩,全厂处理规模按照60吨/天规划设计,其中,30吨/天高温蒸煮工艺处理线已于2020年4月建成;30吨/天高温焚烧工艺处理线已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

(二)推进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项目建设

1.抗疫期间,为解决医疗废物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抢建了一座日处理能力30吨/天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项目,于2020年2月23日投入运行,增配医疗废物运输车辆47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

2.推进武汉凤凰绿色公司危险废物处理改建工程建设,该项目位于青山区红胜村,在我局推进下已基本完工,武汉凤凰绿色贸易有限公司年处理危险废物能力由6000吨/年提升至30000吨/年,同时具备医疗废物应急处理能力,应急状态下可日处理医疗废物60吨。

3.推进云峰环保危险废物处理设施改造。通过改造处理设施进料系统,可形成医疗废物应急处理能力,应急状态下可日处理医疗废物20吨。

四、严格执法,消除隐患

疫情期间,市、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出动监督员5072人次,对所有在不同时段提供诊疗服务的2678家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其中重点对65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55家发热门诊进行了7轮监督检查。对2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登记管理不规范的行为予以警告并责令改正,对其他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不规范的行为,均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并落实整改工作“回头看”。

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强化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监督检查力度,2018年、2019年联合卫健部门开展医疗废物专项督查工作,2020年8月印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医疗废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医疗废物管理。我们将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废物收运体系,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运营,强化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9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