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武汉市2021年加油站错峰加油优惠措施

发布时间:2021-06-01 17:17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1-71261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1-06-01 17:17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1-06-01 17:17
效力状态: 有效

[新闻通气会]武汉市2021年加油站错峰加油优惠措施

臭氧污染是夏秋季期间造成我市空气质量污染超标的主要污染因子。特别是在高温、强太阳辐射、静稳天气条件下,臭氧极容易生成。我市出现臭氧超标时段一般为4-10月,在6-9月出现臭氧超标较为集中,每日的11时至18时是臭氧污染浓度的高值时段。

今年1-5月,我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28天,优良率为84.8%;其中,臭氧超标天数总计4天,其中五一高温天气期间,臭氧超标天数达3天。进入6月份后,我市气温将逐渐攀升(高温到30℃以上),容易出现臭氧污染超标。

今年以来,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开展了系列专项帮扶行动,组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对石化、表面喷涂、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收集、治理工作持续开展帮扶行动,引导企业通过治理,努力减少排放,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水平。

近日,针对加油站在经营过程如加油环节中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排放(汽油挥发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是C3-C5的烯烃和烷烃,还有少量的芳香烃,都是生成臭氧活性较高的物种组分),易导致臭氧污染的问题,我局联合市商务局、武汉市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以及我市有关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倡导企业根据经营实际,在已有的优惠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夜间加油优惠措施,引导市民在夏秋季高温时段选择在夜间加油,尽可能减少白天加油站油品挥发造成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使得更多市民广泛参与我市夏秋季“蓝天保卫战”。

加油站加油机在运转加注油品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这些挥发性有机物中的很多组分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在空气中会快速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降低臭氧污染,对加油站来说,第一就是要加强油气回收污染治理和设施运行的维护,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第二就是要减少油气发生光化学反应、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鼓励车主选择在夜间时段加油,一方面夜间气温相对较低可以减少汽油挥发程度,另一方面夜间没有高温强太阳辐射条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到空气中后,缺乏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的条件。

对广大车主来说,选择夜间加油,不但能为环保做出一份贡献,还能享受到加油站的错峰加油优惠政策。同时,晚上温度相对较低,受热胀冷缩影响,同样重量的油体积比白天温度高的时候小,加油是按体积算的,晚上加相同体积的油,得到的油重量比白天相对多些,对车主来说更划算。

因此,我们真诚向广大车主倡议,在今年6月至9月期间,尽可能选择在夜间加油,用更实惠、更环保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空气更清新、天空更蔚蓝。低碳生活无处不在,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绿色家园美好生活。

[相关链接]

臭氧的有关知识科普

1.为什么夏季晴空万里时,还会显示空气污染?

我国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是由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六项指标构成。

经过多年努力,除臭氧外,其他五项指标总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夏季是臭氧污染的高发时节,晴空万里说明PM10和PM2.5等较少,若此时仍显示空气污染,极可能是因为空气中的臭氧污染浓度超标了。

2.臭氧(O3)是什么呢?

O3是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它是由于大气中氧分子受太阳辐射分解成氧原子后,氧原子又与周围的氧分子结合而形成的,含有3个氧原子,化学式是O3。大气中90%以上的O3存在于平流层,离地面10-50km,它可以有效阻挡太阳光的紫外辐射,起到保护人类和环境的作用。但如果O3在近地面浓度较高,则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有害影响。

3.近地面的O3是如何形成的呢?

近地面(对流层)大气中的O3主要由光化学反应过程产生,即属于“二次污染物”。工业企业排放的氮氧化物(NOx)与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前体物,在太阳光(紫外线)照射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产生O3污染物。

NOx的来源较广,但基本是人为排放,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化石燃料燃烧、工业生产过程;VOCs的来源更为广泛,有石化、医药、化工、家具、汽修、印刷等行业及工业企业的废气排放,也有机动车、加油站等油气挥发,还有餐饮油烟、干洗店和美发店等有机物挥发等,因此O3污染呈现出覆盖面积广、影响范围大等特征。

4.O3对人体有危害吗?

低浓度的O3可消毒,但超标的O3则是个无形杀手。它的危害包括:

(1)刺激人的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

(2)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

(3)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斑;

(4)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致使孕妇生畸形儿。

5.O3在全年什么时段浓度最高?

从全年来看,O3污染的出现,一般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8月份浓度比较高。从一天来看,早上开始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辐射增强,O3浓度不断增加,下午1~3点持续高值,到傍晚5点左右随着辐射减弱,O3浓度逐渐降低。因此,一般而言,夏季午后3点前后,O3浓度最高。

6.夏季O3浓度高的原因是什么?

O3污染有其生成的特殊条件。在高温、日照充足、空气干燥的条件下,空气中的VOCs和NOx“见面”,产生光化学反应,才易生成O3污染。夏季对O3的形成可谓是“天时地利”: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原料”充足。

7.我国城市的VOCs主要来源有哪些?

我国城市地区VOCs的主要来源一般有机动车排放、油品挥发泄漏、溶剂使用排放、液化石油气(LPG)使用、工业排放等。广州市和北京市VOCs来源解析结果,机动车排放、油品挥发泄漏、溶剂使用是三大重要VOCs来源。但由于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不同,不同城市主要排放源的贡献率存在差异,例如LPG在广州占VOCs总量的16.32%,而在北京则只占2.64%。

8.VOCs的排放量随时间有变化吗?

VOCs的排放量是会变化的。在城市地区,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机动车尾气排放是VOCs的重要来源;午后由于温度升高,VOCs主要来源是油品或溶剂的挥发泄漏;夜晚环境中的VOCs则主要是白天排放VOCs的累积。从季节变化来看,天然源植物排放和二次生成是夏季VOCs的重要来源,燃煤等则会在冬季的贡献率更大。从年际变化来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等产生了变化,VOCs的排放量也会相应变化。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