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 “十四五”期间武汉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面消除劣Ⅴ类湖泊

发布时间:2021-04-28 09:02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1-71264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1-04-28 09:02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1-04-28 09:02
效力状态: 有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任勇 摄

长江网4月27日讯(记者吴曈)4月27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纲要》内容。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十四五”期间,武汉市将如何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治理。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任宪友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武汉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显著的五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任宪友举例说,2020年,武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9天,是有监测历史以来最好的一年。全市11个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0.9%,武汉市长江出口断面从2019年以来保持二类水质,是近20年来最优的水质状况。“取得成绩的同时,要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离老百姓的期待和要求还有差距,‘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更深入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十四五”期间武汉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面消除劣Ⅴ类湖泊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任宪友。记者任勇 摄

任宪友介绍,“十四五”期间,武汉市将采取“增、减、降、治”的手段,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增绿。积极推动城市生活、生产方式转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绿色环保的成分。提升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和生态底色,从源头上改善环境。

减污。继续深入打造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和系统治污四个理念,开展好大气污染防治行为,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进一步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全面消除劣Ⅴ类湖泊,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

降碳。大力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协同增效,促进碳减排与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积极参与全球对应气候变化行动,继续讲好武汉低碳发展故事。

治效。着力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继续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生态环境产品。

【编辑:毕婷】

【来源:长江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