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颗粒物源解析与污染防治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03 09:02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1-23916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1-03-03 09:02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1-03-03 09:02
效力状态: 有效

为提升环境科技水平,科学精准聚焦减污降碳,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于2月20日以视频方式举办了2021年第一场培训班,拉开了牛年系统专业学习培训的序幕。

本次培训特邀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环境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气分会副秘书长、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为大家远程授课。市环境监测中心梁胜文主任主持,全市、区监测技术人员及其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者等200余人参与线上培训。

图为监测技术人员在会议室集中参与培训

冯教授以“大气颗粒物源解析与污染防治”为题,从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技术进展历程及应用、武汉市颗粒物污染成因与问题以及污染防治建议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特别对疫情期间武汉空气质量进行分析比较,对武汉市大气污染治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冯教授指出现阶段大气污染防治的方向是正确的,燃煤和工业排放始终是最主要的污染来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一个过程,我们需要进一步总结和评估现有污染管控措施的效果。

图为监测技术人员聚精会神地收看培训

梁胜文主任在总结中强调,大气颗粒物源解析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但要特别重视研究数据的质量,这是源解析结论可靠的基础。同时,综合使用多种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的技术才能得到科学精准的结果。技术人员要不断提高污染源监测水平和服务意识,紧紧围绕蓝天保卫战的目标,不断学习新技术,提升专业水平,为武汉市绿色发展注入环境科技动力。

图为冯银厂教授详细讲解疫情期间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冯教授的讲课深入浅出,结合地方实际,加深了大家对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工作的认识,拓宽了相关业务人员专业知识面,这样的“充电”有助于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此次培训受到大家的欢迎,取得很好的效果。武汉市监测中心今年在常规基础技能培训之外,还将继续邀请业内知名专业人士进行业务拓展培训,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改革和业务转型所需的技术能力。

供稿:张雪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