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朝辉调研空气质量改善和“中碳登”有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31 09:37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2-11472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3-31 09:37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2-03-31 09:37
效力状态: 有效

3月24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朝辉先后调研了江岸、武昌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情况和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在江岸区

张朝辉现场查看了汉口江滩空气质量监测站监测设备配备情况和监测数据情况,听取了江岸区生态环境分局、一元街道办事处、江滩管理办公室关于空气质量管控情况和市监控中心关于相关数据分析情况、市碧水集团关于汉口江滩岸滩整治工程施工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江岸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江岸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区大气办要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巡查、调度、督办,督促碧水集团严格落实文明施工管理,江滩办配合区直部门落实餐饮油烟管理。江岸区政府副区长吴江、江岸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彭先桥陪同。

在武昌区

张朝辉查看了武昌紫阳空气质量监测站周边环境状况,现场听取了武昌区生态环境分局关于武昌空气质量状况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介绍,要求武昌区生态环境分局要做好协调统筹,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和道路运输扬尘管控工作,推进交通运输线路的优化和疏导,加强周边餐饮油烟监督管理,积极分析污染成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在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碳登”公司)

张朝辉调研了全国碳排放权登记结算系统、湖北碳市场试点、碳金融中心建设工作以及气候投融资试点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中碳登”公司和武昌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建设情况、全国及湖北碳市场试点交易情况和武昌区推进碳金融发展、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情况。随后,参会人员就推动碳金融创新发展、支持武昌区建设全国碳金融集聚示范区、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等内容进行沟通交流。

张朝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工作,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应对气候变化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和抓手,中碳登要扎实做好碳市场有序运行的保障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希望今后继续与中碳登加强沟通合作,并将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助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张朝辉强调,绿色低碳发展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机遇,全国碳排放权登记结算系统作为国家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平台落户武昌区,武昌区要落实好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中碳登集聚效应,研究碳金融产业创新思路,促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要谋划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我市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活动,做好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评审工作准备。

武昌区政府副区长张权及武昌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乐庆华、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分管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湖北宏泰集团高管、中碳登执行董事姚雯,中碳登市场总监张京念,中碳登业务总监张杲等参与座谈。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