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汛期水质预警,当好质量监测哨兵

发布时间:2022-06-08 09:06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2-17780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6-08 09:06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2-06-08 09:06
效力状态: 有效

为避免汛期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武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度重视水质自动监测,以数据生产为抓手,以数据应用为导向,更好地发挥水质自动监测的积极作用。目前,水质自动监测站已覆盖武汉市多个主要河流和湖泊,是我市水环境质量监测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多个站点的自动监测系统不分昼夜,采水、分析、传输,单日水质自动监测数据产生量逾4000条,为我市水环境质量评价提供了重要支撑。

防患未然,提前部署汛期站点预防性巡查

武汉市汛期为5月1日至10月15日。据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分析预测,长江流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发生旱涝并存的可能性较大。武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加强水质自动监测站点预防性巡查,重点针对长江流域站点,现场核查运行保障基本措施是否到位,配备充足的防汛物资,密切跟踪上下游站点监测数据变化,切实做好“一查、二备、三跟踪”,确保监测任务不中断,自动数据不受影响。

严格水质排查,当好自动监测哨兵

自动数据做到逐日审核,异常数据做到挨个排查。在水质不稳定时,敏锐捕捉水质变化,确认水质异常后,第一时间上报,综合历史数据与实时监测开展污染原因研判。出现潜在的水华风险时,结合水文、气象、水质、藻类监测结果和历史水华爆发情况,科学研判水华爆发风险,提出预警建议。

持续做好自动监测,提升数据作用力

武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盯紧水质“体检”指标不放松,数据审核和报告编制“两不误”,运行维护质量监督和考核“两手抓”。依托自动监测,做好水质预警;依托数据分析,做好水质评价;依托科研项目,做好水质研究,挖掘水质自动监测数据最大效力,有效助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