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武汉市区域环境噪声状况

发布时间:2019-11-08 10:11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0-33239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19-11-08 10:1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1-08 10:11
效力状态: 有效

2019年武汉市建成区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5.1分贝,建成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一般。2019年武汉市新城区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4.9分贝,新城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与去年相比,我市建成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新城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变差。噪声声源百分比按降序排列为:生活噪声、交通噪声、工业噪声、施工噪声和其他噪声。

(一) 建成区

2019年武汉市建成区昼间区域平均等效声级为55.1分贝,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一般。声环境质量好和较好(≤55.0分贝)的区域面积244平方公里,占监测总面积的54.1%。各行政区中,江岸区、硚口区、汉阳区、洪山区、江夏区(建成区部分)以及东湖高新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武汉开发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差,其它行政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一般。4a类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点位达标率最高,为91.7%,1类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点位达标率最低,为42.4%。建成区昼间生活噪声源占比65.6%,是影响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噪声源。

(二)新城区

2019年武汉市新城区昼间区域平均等效声级为54.9分贝,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声环境质量好和较好(≤55.0分贝)的区域面积29.53平方公里,占监测总面积的50.5%。各行政区中,东西湖区(非建成区部分)声环境质量好,江夏区(非建成区部分)、黄陂区和新洲区的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武汉开发区(原汉南区部分)和蔡甸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一般。4a类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点位达标率最高,为100%;1类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点位达标率最低,为80.0%。新城区昼间生活噪声源占比68.2%,是影响新城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噪声源。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