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复议决定书

发布时间:2018-06-01 17:21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0-31880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18-06-01 17:2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01 17:21
效力状态: 有效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复议决定书

 

 

    申请人:武汉市卓创工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住所: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燎原村工业园15号

法定代表人:计晖

    被申请人:武汉市汉阳区环境保护局

住所:武汉市汉阳区汉南路特1号

法定代表人:涂世平,局长

    

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2018年2月28日作出的《武汉市卓创工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履行法定职责申请书的回复意见》(以下简称《回复意见》),于2018年3月26日向本机关提起行政复议申请,本机关已依法予以受理。现审理终结。

申请人请求:1.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回复意见》;2.责令被申请人继续履行法定职责,并将案件进展情况书面告知申请人。

申请人称

2018年1月25日,申请人向被申请人提交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请求“1.依法对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燎原村改造项目中H1-H5还建地块上居住项目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包括但不限于对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的行为责令停止建设,罚款,并责令恢复原状;2.将上述查处结论以纸面形式告知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

2018年3月7日,申请人的委托律师收到被申请人作出的《回复意见》。申请人认为,《回复意见》中载明的“H1、H3和H4地块均未开工建设”属认定事实错误,而事实上H1地块上已开工建设长达几个月,且已建成高层建筑物,故此,该回复欠缺事实依据,理应依法予以撤销。

被申请人答复:

一、被申请人对其作出的回复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应予维持

被申请人收到申请人的《履行法定职责申请书》后,对申请事项所涉事宜进行了调查。申请人递交的申请书中所涉的汉阳区燎原村改造项目H1-H5还建地块上居住项目属于房地产项目,其中H2和H5地块,因其建筑面积均不超过5万平方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二条第四款、《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三十六类第106项和《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七条等规定,已由建设单位武汉新燎原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该地块不存在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

申请书中所涉的H4地块项目,被申请人于2018年1月5日作出了阳环审[2018]2号《关于“燎原H4地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项目审批前进行平整场地、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按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未批先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环评[2018]18号)的规定,不属于开工建设。

另外,申请书中所涉的H1、H3地块尚未开工建设。

二、被申请人作出回复意见的程序合法

被申请人在收到申请人的申请书后,针对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对项目建设单位武汉新燎原经贸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核实,结合法律规定,于2018年2月28日对申请人作出了回复意见,程序合法。

三、申请人并非汉阳区燎原村改造项目H1-H5还建地块的利害关系人,其不具备复议的相关主体资格

经了解,申请人所租赁的地块不在汉阳区燎原村改造项目H1-H5还建地块范围内,其并非行政相对人,与该项目建设也不具有利害关系,被申请人对该项目环评的备案、审批均与申请人的利益无关,因而其不具备复议的主体资格。

四、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书》中所述情况不属实

申请人称“H1地块上已开工建设长达数月,且已建成高层建筑物”该说法与事实不符,H1地块到目前为止没有开工建设,不存在建成高层建筑物之说。

综上,恳请武汉市环境保护局驳回申请人的请求。

经审理查明:

2011年7月12日,申请人与武汉新燎原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燎原公司)签订《土地使用租赁合同》,申请人租赁8.2亩土地,位于燎原村村属范围内,申请人投资建造厂房,主营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

2016年12月30日,武汉新燎原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对“燎原H5地块”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备案,备案号为阳环备2016-152。2017年11月21日,武汉新燎原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对“燎原H2地块”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备案,备案号为201742010500001052。2018年1月5日,被申请人对“燎原H4地块”作出《关于“燎原H4地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阳环审[2018]2号)。

2018年1月17日,申请人向被申请人提交《履行法定职责申请书》,请求被申请人“1.依法对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燎原村改造项目中H1-H5还建地块上居住项目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包括但不限于对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的行为责令停止建设,罚款,并责令恢复原状;2.将上述查处结论以纸面形式告知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

2018年2月28日,被申请人作出《回复意见》,并于2018年3月5日寄送给申请人委托的代理律师。

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证明:

1、申请人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书及相关材料;

2、被申请人行政复议答复书及相关材料;

3、《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燎原H5地块)(备案号:阳环备2016-152);

4、《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燎原H2地块)(备案号:201742010500001052);

5、《关于“燎原H4地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阳环审[2018]2号);

6、《关于武汉市卓创工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履行法定职责申请书的回复意见》及特快专递寄送单。                                                                                                                                                                                                                                                                                                                                                                                                                                                                                                                                                                                                                                                                                                                                                                                                                                                                                                                                                                                                                                                                                                                                                                                                                                                                                                                                                                                                                                                                                                                                                                                                                                                                                                                                                                                                                                                        

本机关认为:

一、燎原H2、H5、H4地块建设项目已依法分别进行登记表备案、环境影响报告表报批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环保部令44号)相关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及以上;涉及环境敏感区的,应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建筑面积低于5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应编写登记表进行备案。案涉“燎原H2地块”项目建筑面积为42979.62m2,“燎原H5地块”项目建筑面积约为29429.22m2,均不足5万平方米,故建设单位武汉新燎原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的规定,对“燎原H2、H5”地块建设项目提交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了备案。  案涉“燎原H4地块”建设项目的地上建筑面积为158378.55m2,地下室面积为48629.95m2,超过了5万平方米,因此建设单位武汉新燎原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向被申请人提交《“燎原H4地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及相关附件,2018年1月5日,被申请人作出《“燎原H4地块”审批意见》(阳环审[2018]2号)。

另外,根据被申请人提供的照片显示“燎原H1、H3地块”尚未开工建设。

二、被申请人的《回复意见》依法合规

2018年1月17日,申请人向被申请人提交《履行法定

职责申请书》。被申请人针对申请人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核查,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2018年2月28日,被申请人对申请人作出了《回复意见》,并于3月7日寄送申请人。

综上所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本机关决定:维持武汉市汉阳区环境保护局作出的《关于武汉市卓创工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履行法定职责申请书的回复意见》。

    申请人如对本决定不服,可以自接到本决定之日起15日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25日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