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 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情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5 09:55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0-927071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0-06-05 09:55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0-06-05 09:55
效力状态: 有效

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

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情况的通知

各相关区人民政府:

近期,省禁烧办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及市生态环境局无人机巡查发现全市各新城区均存在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现象。截至6月2日,江夏区焚烧火点10个,黑斑65个,面积共计21930m2;黄陂区焚烧火点3个,黑斑34个,面积共计17134m2;蔡甸区焚烧火点3个,黑斑26个,面积共计14910m2;东西湖区焚烧火点1个,黑斑4个,面积共计9845m2;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黑斑1个,面积1250m2;新洲区黑斑1个,面积115m2;个别区因秸秆焚烧面积过大,被省禁烧办进行现场督办。

总体来看,新洲区、黄陂区秸秆禁烧工作较2019年同期取得较大进展;蔡甸区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反弹明显;东西湖区秸秆焚烧火点和黑斑数虽然不多,但焚烧面积大、焚烧强度高。此外,各区秸秆禁烧工作仍存在日常监管不均衡和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如:在秸秆禁烧高清视频建设及使用调度方面,东西湖区、新洲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秸秆禁烧高清视频已投入使用,黄陂区即将完成建设工作,江夏区正在建设中,蔡甸区仍处于招标阶段。

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更好成效,请各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秸秆禁烧管理责任体系,压实工作职责。做实秸秆禁烧防控网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街道和村委会的作用;督促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履职尽责,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奖惩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二、做好秸秆禁烧宣传引导工作,强化监督作用。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信息平台开展公益宣传;利用村头广播、移动宣传车、大字报、墙报、召开村民会议等低成本、接地气、多样化的宣传手段,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

三、加大秸秆禁烧监管执法力度,丰富防控手段。严格监管执法,对秸秆露天焚烧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始终保持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秸秆禁烧高清视频建设滞后的区要加快建设进度;对于视频监控盲区要采取人工巡查方式,加大焚烧火点发现力度。

四、注重秸秆禁烧疏堵结合方式,狠抓源头管控。结合实际转变秸秆禁烧工作思路,坚持“以疏为主”原则落实秸秆综合利用要求。对堆放田间的离田秸秆要及时组织收储,对抛荒农用地要及时组织灭荒除草,从源头上消除秸秆露天焚烧隐患。

               武汉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