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青山区查处涉水排污企业典型案例--某建材公司违法设置排污口案

发布时间:2022-04-24 09:54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2-13676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4-24 09:54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2-04-24 09:54
效力状态: 有效

一、基本案情

2022年1月4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执法人员对某建材公司开展检查,发现其商品混凝土生产循环水池液位较高,溢流处联通厂区雨水排口。当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迅速对该建材公司涉嫌违法设置排污口案开展调查。经查,该建材公司在该时段搅拌车冲洗废水水量较大,经由循环水池漫溢混入雨水沟渠,雨水排口出现污水排放。

二、查处情况

1月13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向该建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限期封堵排污口,该公司立即对厂区雨水排口实施混凝土封堵,消除污水溢流外排隐患。2月22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向该建材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处以罚款贰万元。

三、案件启示

(一)采取倒查方式,还原违法真相。本案的案件承办人员在现场勘察过程中,采取倒查方式,由排口末端追本溯源,还原雨水排口出现污水排放的真相。现场勘察笔录准确、详实,调查询问笔录逻辑链条清晰,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当事人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二)立足风险化解,迅速整改问题。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开展案件调查的同时要求当事人迅速整改环境问题,经查,该建材公司于检查当天即对涉案排口实施混凝土封堵,及时消除了环境污染风险,有效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三)突出重点区域,针对开展巡查。本案中,该建材公司位于辖区港渠周边,一直是生态环境部门巡查重点,商品混凝土企业生产需水,大多数采取废水循环利用方式节省生产成本,同时达到环保效果,但在雨季存在污水漫溢风险,若封堵不严,极易出现废水外排等问题。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结合行业特点,针对加强巡查监管,及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效形成强大震慑。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