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领导调研部分区长江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10:56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2-16156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5-19 10:56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2-05-19 10:56
效力状态: 有效

为巩固提升全市2021年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成果,全面推进2022年全市整治任务,及时掌握各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的最新进展。市生态环境局罗巍总工计划由其带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为主要成员,不定期对各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开展调研、帮扶活动,指导各区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效果落到实处。

2022年5月7日、13日,罗巍总工、李立胜副支队长及执法支队有关人员一行,分别对新洲区、蔡甸区长江入河排口整治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在新洲区,通过现场走访、无人机巡视等方式,检查了鄢家湖雨水排口整治工程和娲石水泥厂区雨水排江整治情况。在听取新洲区相关汇报后,罗巍总工肯定了其整治成果并指出:一要针对各类排污口不同的特点,优化整治方案,例如直接排江的一级排口,要掌握江水的涨落规律,合理设置标识牌;二要综合施策,加强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突出重点和亮点,打造一批先进的示范工程;三要压实“河长制”责任,强化各部门监管及治理力度,坚持治管并重,在治理的同时考虑后续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在蔡甸区检查时,首先召集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张湾街道、蔡甸街道、中法城社会事务处等单位参加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专题座谈会。会上,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介绍了该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总体情况,各参会单位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对该区较为难解决的汉阳监狱生活污水排污口问题展开了实质性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是在特殊情况下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督促其落实问题整改;二是发挥区环委会的统一组织协调功能,充分调到各方力量,合力攻克“硬骨头”。罗巍总工认为蔡甸区目前的工作机制非常好,有利于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值得学习推广。

同时也对排污口整治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要求挂图作战,如期完成长江排污口整治工作;二是及时开展验收,建立验收档案。对于已整治完成的排污口进行分阶段验收,将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的相关工作台账进行存档,完成已整治完排污口的验收工作。随后调研组一行到玉贤街窑咀村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现场进行了查看,该区域负责人介绍此生活污水基本能够做到全收集,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罗巍总工强调,各部门对于排污口要进行常态化巡查,做到至少每季度1次,巡查过程需建立巡查台账保留原始影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不断提升长江水生态环境质量。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