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污,综合施策——武汉市向臭氧污染宣战

发布时间:2022-07-01 15:55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2-20180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7-01 15:55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2-07-01 15:55
效力状态: 有效

5月生态环境部印发《2022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方案》,标志启动今年夏季监督帮扶工作。监督帮扶活动重点围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氮氧化物减排两类重点任务,既聚焦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问题突出的行业和企业,也聚焦氮氧化物排放量大的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达标排放情况。

特别是今年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强调“在线”帮扶,这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模式改革,是充分利用远程监管科技手段、更精准锁定问题,更强调对企业“无事不扰”的方法优化,也是充分发挥国家与地方协同发力的机制创新。5月20日至6月29日,我市针对三个轮次线上推送检查任务,共计出动167人次,对41个推送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共计发现上报并确认21个环境问题。

省市共同发力,配合开展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

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湖北省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方案》,组织对全省各地开展攻坚帮扶。6月13日起,由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水华任组长、二级巡视员兰国桢任副组长的省第一帮扶组,在武汉市启动开展第一轮现场帮扶活动。检查组分别在蔡甸区、黄陂区、东西湖区、洪山区等10个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控现场督导帮扶工作,对重点排污单位、机动车检验机构车辆检测、建设工地扬尘防治、餐饮油烟净化处理、加油站油汽回收等情况进行重点帮扶,同时指导市、区职能部门开展检查、企业加强管理和治理。

应对臭氧上升趋势,开展臭氧污染防控攻坚

为贯彻落实6月8日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例行视调度督办视频会议中关于未来我市臭氧浓度增加的形式分析预测,切实加强全市臭氧污染防控,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我局于6月11日组织开展了臭氧污染防控攻坚行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朝辉,总工程师罗巍,现场督导臭氧污染防控工作,带队到重点区域现场督导涉VOCs重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机动车路检执法等工作,现场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中的问题,指导企业加强设施运行管理;提升企业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加大无组织排放管控力度,切实减少VOCs污染物排放。按照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武汉市15个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领导、分管负责人组成多个检查组,对涉VOCs企业、油库、加油站、维修点、施工场地等同步开展检查。

结合执法大练兵备战,实战苦练提升本领

目前我市正积极备战湖北省生态环境执法大比武活动,综合执法支队将此次线上监督帮扶工作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比武备战,市区联动选派大练兵骨干执法人员,深入参与现场检查工作,在现场监督帮扶工作中进行实战练兵。

结合春季VOCs帮扶,多部门协同开展工作

我市将此次线上监督帮扶工作与5月正在进行的春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帮扶工作相结合,局大气处、执法支队、科技中心、区分局多部门联合执法,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携带FID检测仪、红外热成像气体泄漏检测仪等专业设备,对5月首轮次线上推送任务的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油)、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湖北输油管理处武汉油库进行全流程全方位的现场检查。

依托科技助力,精准提升执法效能

携带FID检测仪、红外热成像气体泄漏检测仪等专业设备,对推送任务的企业的现场检查。同时在检查中,对容易存在环境问题的环节和细节,均及时向企业环保管理人员进行反馈,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环节管理水平。

规范执法检查行为,提高队伍能力建设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我市执法人员身着执法制服,按照“十项内容”的规定检查要点逐项开展检查,通过“监督帮扶”app即时上传检查情况。通过执法骨干带队的方式,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和应用高科技执法设备,进一步提升全市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依托生态环境部线上帮扶的形式,扎实开展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的工作,对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一般性问题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即查即改。同时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既保持生态环境执法的战略定力,依法打击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提升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在降低臭氧污染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