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2019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发布时间:2020-06-05 09:48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0-869802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0-06-05 09:48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0-06-05 09:48
效力状态: 有效

武汉市2019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生态环境部《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市2019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如下:

一、固体废物产生与处置状况

(一)工业固体废物

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511.83万吨,综合利用处置量1481.05万吨(含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3.39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97.96%。

主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排名前5位的企业分别是:宝武集团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华能武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武汉中东磷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武钢资源集团乌龙泉矿业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中产生量前5位是:冶炼废物、粉煤灰、其他废物、炉渣和污泥。

(二)工业危险废物

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36.06万吨,处理处置量36.26万吨(含往年贮存量0.86万吨),贮存量0.66万吨。

危险废物产生量前5位是:焚烧处置残渣(HW18)、含铜废物(HW22)、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HW08)、其他废物(HW49)和染料、涂料废物(HW12)。

全市持有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共25家,其中收集、贮存、处置或利用危险废物的综合经营许可证企业11家,收集、贮存危险废物的收集许可证企业14家。

(三)医疗废物

全市医疗废物产生量1.95万吨,处置量1.95万吨,集中处置率100%。医疗废物处置方式为无害化焚烧,由武汉汉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集中处置。

(四)电子废弃物

持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的企业2家,分别为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和武汉市博旺兴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共回收旧家电(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电脑)146.0417万台,拆解处理141.7855万台。

(五)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

全市已经投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共产生污泥62.9万吨(含水率80%),利用处置62.9万吨,利用处置率100%。利用处置的主要方式为建筑材料利用、土地利用、焚烧处置、填埋处置等。截至2019年底建成南太子湖、三金潭、黄家湖、汉西等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设施。

(六)城市生活垃圾

全市共处理生活垃圾428万吨,无害化处理率为100%,以焚烧、填埋、水泥窑协同处置等方式处理。目前全市建有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6500吨/天;2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理能力5600吨/天;2个垃圾预处理厂,处理能力3000吨/天。

(七)餐厨垃圾

全市收运和处置餐厨废弃物28.63万吨,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保持100%,处置工艺主要为厌氧发酵。全市共有4座餐厨废弃物处置厂,分别是武昌地区餐厨废弃物处置厂、汉口西部餐厨废弃物处置厂、汉口东部餐厨废弃物处置厂和新洲应急餐厨废弃物预处理线,总设计处理能力800吨/天。

(八)建筑垃圾

全市共清运建筑弃土1805万立方米,建筑弃料1346万吨。建成投用9处建筑弃土消纳场,其中2处已趋于饱和,可用的7座消纳场总设计容纳土方量2100万立方米。建成投用9座建筑弃料再生材料厂,总设计年处置能力为875万吨;同步建设移动式建筑弃料处置设施,共建成移动处置点18个,总设计年处置能力600万吨。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主要工作情况

(一)打好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战役

印发《全市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战役2019年重点任务清单》。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战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12个问题点位全部整改完成。组织开展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场整治、河湖“清四乱”、“城乡垃圾达标行动”、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废弃剧毒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医疗废物专项督查等重点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度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战役的各项工作。组织完成市、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战役年度工作评估。

(二)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制定《武汉市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武环委〔2019〕3号),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在全市持续开展“清废行动2019”。 完成“清废行动2018”中8个问题点位整改并销号。对生态环境部通过卫星、无人机、排查、信访等途径发现并分批次交办我市的疑似点位全部完成现场核查。其中前六批交办的共57个疑似点位里现场核查确认为问题点位8个,截至2019年底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强化危险废物监管

一是积极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治理。根据《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对609家涉危单位(产废单位588家,经营单位21家)开展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其中考核达标549家,基本达标60家,无不达标单位。二是建立废铅酸蓄电池、废旧电子产品、废机动车等回收网络。我市现有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企业8家,回收能力6.3万吨/年;废矿物油收集企业4家,收集能力1.62万吨/年;报废汽车拆解企业4家,拆解能力10万台/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2家,拆解能力315万台/年,回收网络基本建成。三是推进废矿物油、废硫酸综合利用。我市废矿物油利用企业有2家,利用能力2.3万吨/年;中电建武汉铁塔有限公司、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2家企业开展了废酸回收利用。四是强化医疗废物管理。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在全市开展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共随机抽查51家单位(其中医疗卫生机构50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1家),发现问题76个,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四)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处置

一是加快推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拓展分类覆盖范围,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社区和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的年度目标。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推进分类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和分类收运车辆配置更新,严控垃圾混装混运行为。深化宣传发动,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强化分类投放环节督导,提高分类准确率。二是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我市投入正式运营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场共14座,已形成“5焚烧、2填埋、2综合、4厨余、1飞灰”的处置工艺格局,总设计处理能力为14100吨/天。我市城区共有垃圾收集容器13.2万余个、转运车辆2000余台、垃圾转运站86座、垃圾处置场14座,基本满足生活垃圾清扫、收运、处置作业需求。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6月5日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