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 武汉人大在行动 ——市人大常委会“下企业”开展“长江保护法” 执法检查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03 17:17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2-22694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7-26 10:00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2-08-03 17:17
效力状态: 有效

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夏平带队赴青山区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研。

根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和《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研方案》,工业污染防治列为今年“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研的重点方面之一。本次专题调研特邀行业专家、企业和群众代表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呼声,并结合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生化废水源头减量并回用情况,调研厂区雨污分流和区域初雨收集情况,并在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全市工业污染防治、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实施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集并“零、散、小” 工业园区、推动工业园区污染集中治理和废物循环利用等情况工作汇报,受邀专家、企业和群众代表分享了实施“长江大保护”以来的切身感受,提出了中肯意见。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我市持续发力、精准聚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解决了一批重大环境问题,让绿色成为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调研组强调,改善生态环境不是“一锤子买卖”,在落实“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上,一是必须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扎扎实实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确保永续发展的新路。二是必须转变策略。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个攻坚战,守住天蓝、水清、地洁的底线;强化绿色生产、引领绿色生活、完善绿色制度、办好绿色会议,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增强武汉发展的绿色竞争力。三是必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新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以新科技为行政管理赋能,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张军、谭刚毅,市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高亮、市人大城环委部分委员、市人大城建环保专业代表组部分成员,有关领域专家,部分企业和群众代表,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