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 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 工作简报第19期

发布时间:2020-09-18 11:05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1-06209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0-09-18 11:05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0-09-18 11:05
效力状态: 有效

武汉市排污许可发证登记情况通报

根据平台数据统计,截至 2020 年 9 月 18 日上午 9 时,各区2020 年 91 个行业的发证完成率为 78.64%,总完成率为 97.9%。武昌区、东湖风景区、硚口区、江岸区、洪山区总完成率均达到100%,并列全市第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江汉区、青山区总完成率分别为 99.76%、99.72%、99.65%,工作进度位于全市前列,分别还剩 2 家、1 家、2 家发证企业未完成,有望在近期提前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西湖区、新洲区总完成率分别为 96.84%、96.67%、96.28%,排名为全市后 3 位,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青山区发证完成率分别为 98.04%、97.5%,工作进度位于全市前列;东西湖区、黄陂区、新洲区发证完成率分别为 60.98%、56.03%、53.98%,发证完成率排名为全市后 3 位。

未完成发证工作的企业中,较多的区包括:新洲区 52 家、黄陂区 51 家、东西湖区 48 家、蔡甸区 38 家、江夏区 36 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32 家。

根据调度情况,各区未完成发证的企业中,无尚未开始填报的企业;进入填报阶段但尚未提交申请的有 41 家企业,其中黄陂区 30 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8 家、东西湖区 1家、汉阳区 2 家,请上述区加强督促、指导和帮扶工作力度,要求企业尽快完成填报申请进入审核修改阶段;目前在审核阶段的还有 229 家企业,各区应加快意见反馈和督促企业修改工作,及时核发排污许可证。

各区 2020 年发证登记 91 个行业工作进展情况见附表。

市区工作动态和经验交流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

工作第 9 9 次视频调度 


2020 年 9 月 18 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阎忠宁局长主持召开全市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第 9 次视频调度,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邹世英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杨龙处长及生态环境部第六包保组成员,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兰国桢及厅调研组其他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各区分局局长、分管领导和排污许可管理人员在区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议通报了各区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各区依次汇报辖区 91 个行业发证登记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张颉副局长指出,现在排污许可工作已进入到最后的攻坚阶段,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江汉区、青山区、汉阳区未发证企业已经降至10 家以内,请这 4 个区在本周末全面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新洲区、黄陂区、东西湖区、蔡甸区、江夏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未完成发证工作的企业数较多,请这 6 个区的主要负责人和所在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直接联系、加强沟通,每天亲自调度发证工作,确保九月底全面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杨龙处长指出,排污许可工作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希望排污许可战线的同仁工作再紧一紧、进度再提一提、成果再拔一拔,在最后十天实现“双清零”。

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兰国桢指出,感谢武汉市区生态环境系统在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全力付出,希望大家再加一把劲,9月底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覆盖任务。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邹世英副主任强调了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的重大现实意义,要抓住改革机遇,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要求,积极推动解决历史欠账,逐步建立“环评管准入、许可管排污、执法管落实”的衔接顺畅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体系,为环境质量改善保驾护航。

阎忠宁局长最后强调,这次调度会非常重要,在排污许可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部里第六包保组来汉指导帮扶,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鼓舞。曙光已现、希望在前,各区应不讲条件、不讲困难,越往后越要抓紧,全市未完成发证任务的各区特别是未发证量较多的 6个区,要集中全力冲刺攻坚,确保 9 月底前全面完成发证登记任务!目前,全国未完成发证的企业湖北省占比最高,湖北省未完成发证的企业武汉市占比最高,市区在排污许可冲刺中应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生态环境部 第六包保组 赴我市开展 排污许可

发证登记

为保障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顺利开展,强化监督帮扶,生态环境部第六包保组于 2020 年 9 月 18 日赴我市现场调研发证登记阶段工作进展情况。

9 月 18 日上午,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座谈会,第六包保组听取了武汉市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相关建议及下步计划,对武汉市排污许可发证登记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手续不全的企业后期整改、证后监管等部分工作重难点进行了现场讨论,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

9 月 18 日下午,张颉副局长陪同生态环境部第六包保组和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赴江夏区,现场调研部分企业的排污许可相关工作。

第六包保组实地调研了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延峰汽车饰件系统武汉有限公司、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排污许可证申领及证后监管工作,听取了企业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主要生产工艺和产排污环节,现场查看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并与企业深入交流了排污许可主体责任落实、执行情况报告、环境管理台账及自行监测等工作。

联系人: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处 陈浩

联系电话:85809949 电子邮箱:286839440@qq.com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