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 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 工作简报第20期

发布时间:2020-09-27 11:10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1-06211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0-09-27 11:10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0-09-27 11:10
效力状态: 有效

抗疫情斗洪水战高温,五个多月实现双清零

武汉市全面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截至 2020 年 9 月 26 日中午 12 时,随着最后 4 家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的核发成功,武汉市全面完成了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诸多困难,克服疫情、洪水、高温的不利影响,经过艰苦奋战和不懈努力,仅用 5 个多月的时间全面完成了 2020 年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涉及排污单位共计 18527 家,提前实现发证登记“双清零”的目标任务!

成绩来之不易!从摸清底数开始,到排查无证、分类处置和发证登记,5 个多月的时间里,市生态环境局阎忠宁局长先后 9次主持召开了全市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视频调度会,分管局领导张颉副局长多次带队分别对任务重的区开展调研和督导,市局工作专班每天通报工作进展、每周印发工作简报、常态化开展质量核查和清单式调度。各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领导始终坚定政治站位,将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作为落实国家、省、市部署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时刻关注排污许可,及时督促、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各区分局工作人员始终战斗在清查、登记和发证的第一线,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咬牙坚持,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线上始终保持微信、QQ、电话等沟通途径畅通,线下采取分区域、分园区、分行业、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集中宣传、集中填报等有效方式,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培训和指导,最大限度提升排污许可申报和登记工作效率,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武汉市生态环保铁军坚强的战斗精神和优良的工作作风!

成绩来之不易!在发证登记的最后攻坚时刻,生态环境部包保组现场帮扶督导给予了我市强大的动力,省生态环境厅的悉心指导给予了我市坚强的保障!按照原定计划我市可在 11 月底前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但当生态环境部包保组 9 月 18 日来我市调研,从全国大局出发提出在 9 月底前完成发证登记任务实现“双清零”的要求后,各区不讲条件、不谈困难,纷纷表态坚决完成任务,特别是任务较重的几个区,如新洲区、黄陂区、江夏区、蔡甸区、东西湖区、经开区等,在不到 10 天的时间内想方设法开展工作,争分夺秒冲刺、全力以赴攻坚,高质量核发近 300 份排污许可证,确保了全市顺利完成部、省下达的发证攻坚任务。

成绩来之不易!各区行政审批局、第三方公司的干部职工也为发证登记“双清零”的任务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涌现出一批敢担当、讲奉献的先进典型。新洲区行政审批局巴义林已经 63 岁,退休返聘从事环保审批事项办理,始终保持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前期细致审核的基础上,从 9 月 23 日早 7 点奋战到 24 日凌晨 2 点多,完成全区最后 38 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蔡甸区行政审批局刘开慧近期正在筹备婚礼,又正值排污许可发证攻坚阶段,他克服困难,连续多天加班加点奋战在排污许可工作的第一线,保质保量完成了全区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全市还有多家第三方单位开展排污许可技术服务工作,参与人员超过 300人,全力做好包括技术培训、指导填报、数据整理、发证审核、现场核实等工作,累计举办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上百场,参加培训企业超过 5000 家。以武汉新江城环境事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智汇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安排人员长期驻守新洲、黄陂等区生态环境分局,及时开展技术服务,协助管理部门审核,服务排污单位规范填报申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障了工作质量,赢得了各区行政审批部门和众多排污单位的一致好评。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倍感珍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的要求,围绕排污许可全覆盖的总体目标,以此次发证登记“双清零”为新的起点,深化“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各项工作,督促排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法律意识,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全市 2020 年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完成情况表

联系人: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处 陈浩

联系电话:85809949 电子邮箱:286839440@qq.com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