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更换千台纯电动公交车可减碳5万吨

发布时间:2021-08-26 16:35 来源:长江日报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1-55872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长江日报 成文日期: 2021-08-26 16:35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1-08-26 16:35
效力状态: 有效

武汉在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公共交通发展上,多管齐下。通过更换环保能源车辆、精细化设计公交地铁接驳线路、充分利用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出一座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交通城市。

公交、出租车不断向

“零排放”车辆迭代升级

每一个清晨或黄昏,当人们乘坐安静、平稳的纯电动公交车上下班时,也许并没有察觉他们正在为低碳出行,贡献着小小的力量。

武汉公交持续多年不断调整运营车辆能源结构,助推公交行业转型升级。从2015年起,武汉公交开始大量更换新能源公交车,且不再购买柴油公交车。截至2021年7月底,我市现有公交车保有量10229辆,其中已更新为新能源的公交车达4985台,占总车辆台数的48.73%。今年计划再更新1000台,届时我市公交车辆将有超过一半的车辆为新能源车。

武汉公交集团技术部部长刘青松介绍,一台10米的柴油公交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0吨。今年预计更换1000台纯电动车,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5万吨。

不仅公交车车型向低碳迈进,武汉出租车行业也开始从天然气车型向纯电动车车型有序更换。2015年5月,首批20台“蓝白”相间的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亮相武汉,当年相继投入新能源出租车近千台。目前,越来越多的出租车企业加大对纯电动车的投入,正在陆续更新新能源车辆。    

建充电站、培训节能司机

为绿色出行提供坚实保障

6月28日,武汉公交杨汊湖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这座项目占地面积过万平方米、公交车停车位86个的充电站,建有68个直流充电车位,配置了60千瓦双枪一体式直流充电桩18台、120千瓦四枪一体式直流充电桩8台。这一充电站的投入使用,让日益增多的环保纯电动车的电力保障后顾无忧。

武汉公交还将加紧东西湖公交停保场、园博园公交首末站、省农科院公交首末站等场站充电桩建设,并以杨汊湖充电站为试点,在满足公交车充电前提下,开展分时面向出租车、网约车及私家车充电的服务,充分利用公交车、出租车以及社会车辆错时充电,为城市低碳交通出行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

紧锣密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公交集团还注重培养司机的节能意识。

“踩刹车时,要踩一半,这个时候不仅不耗电,还能反向充电,这个点一定要把握住,一旦刹车踩多了,又耗电了。”8月23日,在训练场和伙伴备战“武汉市第22届职业技能大赛”的新晋“节能王”张波正在向大家传授自己的节能经验。5月27日,他在“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中荣获金奖,节油王实至名归。

今年36岁的张波,进入武汉公交11年,从他第一天开车,老师傅就跟他不停强调节能。“近年来公司对节能的重视程度和安全行车一样。”张波说。在连续几届的技能大赛中,节能考核和驾驶技能并肩成为分值最高的项目。对公交司机节能能力坚持不懈的培养,和武汉公交多年来落实绿色交通发展理念的决心是分不开的。

“智慧交通”让出行更精准更低碳

2012年11月,武汉公交GPS智能监控调度及信息发布系统建成,是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GPS及GIS技术,对公交传统手工运营管理进行科技改造升级,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监控调度,为乘客提供公共交通信息服务。根据GPS调度管理系统记录收集的大量数据,可合理调整营运车辆和运力结构,科学安排营运班次,降低燃油消耗,取得节能减排效果。

同时,在2021年3月,武汉出租车汽车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项目正式签约。该平台围绕行业监管平台、企业管理平台、中心化调度平台、司机接收端、乘客服务码小程序、第三方多元开放平台六个主要部分展开建设,让乘客出行更便捷。

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轨道交通+共享单车”的组合对城市降碳也成果显著。2017年,武汉发布首部低碳白皮书,其中数据显示,工作日早晚高峰租用共享单车人数多达10万余次,轨道交通站点共享单车接驳比例超过10%,平均单次骑行减碳25克。

建立“碳积分”平台,推进低碳交通,也是武汉近年来受到市民喜爱的环保举措。“曹操出行”推出“碳银行”服务,每次新能源车辆出行后,减排的二氧化碳就能折算成出行优惠券。

这些“碳积分”平台,通过记录市民步行、骑行,搭乘公交、地铁出行等数据,可以兑换相应的“碳积分”,再将这些“碳积分”转化成小礼品、优惠券,让市民感受到减碳的真正实惠。

地铁、公交服务更精细

共享单车治理有成效

当前,武汉城市客运体系为“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为补充”。

目前已建成运营轨道交通1、2、3、4、6、7、8、11号线和阳逻线共9条线路,运营里程360公里,在建里程达到200多公里,全市轨道客流占公共交通比重及过江分担率均超过50%,为乘客出行贡献了绿色力量。

截至2020年,我市拥有常规公交线路共602条,运营线路总长10087公里。为让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武汉公交继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提升公交与地铁换乘便利度,发展穿街走巷的微循环公交线路,扩大公交线网覆盖面,丰富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圈、景区、地铁站的近距离接驳。目前,微循环公交线路约110条,今年力争再开通20条以上。

细心的市民一定注意到,如今,共享单车的坏车率大幅下降,车辆摆放更整齐。这些变化来自武汉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建立共享单车监控平台、组织市场容量评估、开展服务质量考核、严厉打击违规投放等措施,不断推动共享单车市场规范管理,使过度无序投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不断向好发展。

近4年来,经过实施三轮规模调整,全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由2018年的103万辆调减至58.9万余辆。我市共享单车规模管控已初显成效,各种乱象得到有效整治,行业竞争从“拼投放数量”转向“拼服务”“拼管理”,逐步实现还路于民、便利于民,较好地满足了市民短途绿色出行需求。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