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诗词故事汇——2022武汉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08:51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2-16127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5-19 08:51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2-05-19 08:51
效力状态: 有效

蔚蓝星球,万物共生。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和守护的家园,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

2022年5月18日,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武汉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邀您见证美丽中国,万物和谐;见证武汉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付出的努力;见证生物多样性对武汉、对中国、对世界的意义。

长江曾经生活着两种淡水豚: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白鱀豚于2007年被宣布为功能性灭绝。2018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就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及长江珍稀物种拯救行动实施情况举行发布会,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2020年,长江开启十年禁渔,人退鱼进,岸绿水清,今年3月,江豚在长江武汉段频频现身,长江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变好。

江豚作为旗舰物种,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让我们以江豚诗词故事汇为主题,一起分享江豚的故事,走近诗词之美。

和武小环一起回顾精彩活动

诗词朗诵《黄鹤楼望雨》,《江豚诗》(节选)

武汉人艺演员曹丞为大家带来两首诗朗诵,作为活动的开场,黄鹤楼畔,风豚吹浪,令人心醉神往。

嘉宾互动

接下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郝玉江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可爱的江豚。

诗词朗诵《岳阳楼别窦司直》(节选),《江豚歌》

2021年,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江豚的头比较圆,嘴线看起来像在笑,所以江豚又被誉为“长江中的微笑精灵”。在长江洞庭湖流域,豚跃鱼欢,惊波荡漾,“微笑精灵”江豚与岳阳楼同框入画。

武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巴超为大家朗诵诗两首,江豚出戏,盛景再来。

故事分享《阿宝的故事》

从相守、放归到相逢,如今的江豚阿宝已经是四世同堂的大家长。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助理万晓玲为大家带来《阿宝的故事》。

诗朗诵《留住长江的微笑》

2012年春天,长江大旱。新华社播发一幅图片,题为“哭泣的江豚”。十年弹指挥间,河山重整,阿宝的微笑将成为绿色长江不灭的印记。

主持人付存操为大家朗诵《留住长江的微笑》。

宣传片《保护江豚》

活动现场,大家一起观看了宣传片《保护江豚》,了解如何开展江豚保护工作,留住“长江的微笑”。

嘉宾互动

随后,大家又跟随主持人一同探访了江夏渔政执法工作站工作人员王明武和彭涛的故事,了解中国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诗朗诵《咏长江大保护》

春夏轮换,中国大地生机盎然。每一种生物都不可替代,每一个生命都不容忽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时代强音深入人心。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刘金伟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朗诵《咏长江大保护》。

涨渡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发布

武汉,因江而兴,因湖而名。位于新洲区的涨渡湖便以“涨水为渡,落水为湖”而得名。涨渡湖是长江中游回游鱼类的基因库,是黄颡鱼原产地。

市生态环境局自开展《涨渡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以来,取得了不少调查成果。

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生态环境研究室主任沙茜表示,最近三年来连续开展了府河湿地(河流型)、涨渡湖湿地(湖泊型)和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这都是在为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做前期准备。只有摸清家底,才能制订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搭建好生物多样性监管平台,履行好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职责。

《美丽武汉 滨水绿城》画册揭牌仪式

武汉依江而建的生态滨水空间,正向阳生长。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长江网,组织编辑的“美丽武汉·我是行动者”系列丛书第二部:《美丽武汉 滨水绿城》画册,正式对外发布。长江日报高级记者高宝燕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画册内容。

《美丽武汉 滨水绿城》画册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武汉在山、水、林、田、湖等生态建设方面的风姿风采,由领导嘉宾为《美丽武汉 滨水绿城》摄影展揭牌。

启动“多美武汉·寻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指示物种”随手拍短视频征集活动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已记录陆生脊椎动物2900多种,占全球种类总数的10%以上;高等植物3.6万余种,数量居全球第三。在武汉,青头潜鸭、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旗舰物种都留下了身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活动现场,领导嘉宾上台共同开启了随手拍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大美河山,万千草木

飞禽走兽,生机勃勃

让我们携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共迎美好未来,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今天的活动圆满结束

明年5·22我们不见不散!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