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一天,防疫计划都在这了

发布时间:2022-11-16 09:33 来源:长江日报

“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增加,一是反映了奥密克戎的致病力有所下降,二是大部分人接种了疫苗,可以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发病,获得一定保护。”武汉市第五医院感染科主任马维瑾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确诊人员中无症状感染者居多。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虽然对本人的影响比较小,但对周围人存在传染风险。对于每天通勤的上班族而言,每天进出写字楼、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接触的人员较多,个人防护不可松懈。马维瑾建议分时段、分事项做好以下防疫措施:

出门前监测健康

备好一天要用的口罩、消毒湿巾等清洁物品,规范戴好口罩。

量体温、评估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上报社区,就近排查和诊疗,不带病上班。

核酸排队不交谈

排队过程中保持1米距,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交谈。

采样时屏住呼吸,采样后应立即戴回口罩,回家后丢弃口罩,立即洗手消毒。

通勤途中戴好口罩

首选单独出行如步行、骑行、开私家车等。

乘坐公共交通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内设施,下车后进行手部消毒。

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要注意开窗通风。

乘电梯做好手卫生

尽量不在电梯内摘下口罩交流,接触按钮时可用纸巾等物品隔开,不触摸扶手,出电梯后第一时间洗手。

办公注意咳嗽礼仪

在室内也要佩戴口罩。冬春季开窗通风时注意保暖,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挡。

勤洗手,传阅纸质文件前后都要洗手,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长、保持距离间隔落座。

错峰就餐不扎堆

饭前采用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

如果去食堂或餐厅,尽量错峰就餐,避免扎堆。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摘口罩,尽量不分享食物,减少交流。

如果取外卖,建议进行无接触配送,拿取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拆下包装后丢进垃圾桶,立即洗手后再用餐。

无接触式取快递

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将快递寄存在快递柜或指定暂存地点。在寄存快递点拿取快递时注意保持距离。

尽量就地拆封,外包装不带回家,按照垃圾分类处理。

取完快递后及时洗手消毒,外包装与包裹内物品用75%酒精等消毒剂进行消毒。

到家后及时消毒

正确丢弃口罩。把外套、鞋子、包等放在房间内的通风处。立马洗手洗脸、清洁眼镜、手机等随身物品。尤其注意要给手机、钥匙等进行消毒。

文稿来源:长江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