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10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两山’铸魂党旗红 生态铁军争先锋”党支部主题党日重点学习内容提示

发布时间:2020-10-13 10:07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局属各级党组织:

2020年10月“支部主题党日”具体时间由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确定,原则上应于10月上旬前完成。请各党支部结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化拓展支部主题党日“5+N”模式,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组织好“四史”学习,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两山’铸魂党旗红”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抓好“两山”理论的学习;按照市纪委监委“十进十建”工作要求,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宪法、监察法的学习;结合自身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切实组织好本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局系统有关安排,主要内容如下:

一、重点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议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通过邀请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讲授主题党课,开展集中研讨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以“人民英雄”张定宇同志等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为榜样,向英雄学习,向先进学习,不断激发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英雄气概,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把伟大抗疫精神切实转化为疫后重振的强大势能,努力打造国家“双循环”

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武汉落实落地、生根开花,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1.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学习《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汉举行》

3.学习《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

4.学习《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向“人民英雄”张定宇同志学习的决定》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及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常委会部署要求,以“5个注重”抓好贯彻落实。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科技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等方面提出的明确要求,切实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学在前、走在前,在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5.学习《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6.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7.学习《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8.学习《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三)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成果的意见》,以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增进思想认识。要紧紧围绕中央《意见》部署的 9 个方面重点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有针对性地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同推动主题教育后续整改整治相结合,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相统筹,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9.学习《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四)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本领域实际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充分认识这些《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切实增强党员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10.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11.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五)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主题党日。10 月 17 日是全国第 7 个“扶贫日”。根据《武汉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武汉市 2020 年“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扶组〔2020〕12 号)精神,各党支部要通过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到村入户解读政策、走访慰问,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防返,深入了解贫困群体实际需求,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

12.学习《关于印发〈武汉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扶组〔2020〕12号)

13.学习《关于印发〈武汉市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扶组办〔2020〕20号)

14.学习《习近平论脱贫攻坚(2020年)》

(六)学习党内法规及其他有关文件

15.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编 第一章)

16.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一章、第二章)

17.学习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干部监督有关工作的提示》

18.学习《武汉市第9个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二、特色学习内容

19.学习《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20.学习《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21.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解读)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政治性、体现庄重感。处级以上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接受党性锻炼。全面规范地记录党支部记录本和党员手册。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四讲四访”活动,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要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好10月“月度作风竞赛标兵”和“双月作风竞赛标兵”评选活动。

 

 

         直属机关党委

           2020年10月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