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11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两山’铸魂党旗红 生态铁军争先锋”党支部主题党日重点学习内容提示

发布时间:2020-11-13 16:16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局属各级党组织:

2020年11月“支部主题党日”具体时间由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确定,原则上应于11月上旬前完成。请各党支部结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化拓展支部主题党日“5+N”模式,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组织好“四史”学习,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两山’铸魂党旗红”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抓好“两山”理论的学习;按照市纪委监委“十进十建”工作要求,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宪法、监察法的学习;结合自身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切实组织好本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局系统有关安排,主要内容如下:

一、重点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10 月 26 日至29 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主题发言、重点发言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我市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1.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调研期间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十个必须”宝贵经验,在武汉改革发展实践中加以贯彻落实。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引导党员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努力交上改革、发展、稳定的满意答卷。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2.学习《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3.学习《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4.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王沪宁出席》

5.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6.学习《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李克强作出批示》

7.学习《习近平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为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8.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7年12月—2019年1月11日)》

9.学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N个重要论断》

(四)认真学习 10 月 23 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10 月 23 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定能”的殷切期望和“三个没有改变”的战略论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决战决胜四季度。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王忠林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既坚定疫后重振信心和决心,又正视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着力在疫情防控、用足用好中央一揽子政策、抓好有效投资、扩大消费、招商引资、动能转换、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保稳定、苦干实干上下功夫见成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10.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四季度工作 咬定目标 全力决战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五)学习党内法规及其他有关文件

11.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编 第二章、第三章)

12.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三章、第四章)

13.学习《感恩奋进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武办通报〔2020〕第14期)

14.学习《王忠林同志在社区党建和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武办通报〔2020〕第15期)

15.学习《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湖北省组织人事干部“十五不准”行为规范的通知〉的通知》(武组通〔2020〕46号)

二、特色学习内容

16. 学习《习近平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第一部分)

17.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政治性、体现庄重感。处级以上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接受党性锻炼。全面规范地记录党支部记录本和党员手册。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四讲四访”活动,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要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好11月“月度作风竞赛标兵”评选活动。

直属机关党委

2020年11月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