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环办〔2019〕8号 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环境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2 08:50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0-28563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19-03-29 08:50
文   号: 武环办〔2019〕8号 发布日期: 2019-04-02 08:50
效力状态: 有效
关联解读: 图解: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环境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


 

武环办〔2019〕8号

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环境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环保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19年全市环境信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19年3月29日

2019年全市环境信访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环境信访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工作大局,打好生态环境领域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理合法环境权益,以优异成绩喜迎“七军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落实到环境信访工作中去,以高质量的信访成果来体现贯彻落实的成效。

二、不断完善环境信访工作制度

(一)深入推进阳光信访。

将群众来访、网上信访、领导信箱纳入阳光信访系统统一流转,做到工作过程全透明,办理结果全公开,更多的变群众“走访”为“网访”,提高网上信访比例;严格执行《武汉市阳光信访工作管理办法》,狠抓信访事项“五率”(网上录入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群众参评率、满意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评价,切实提高参评率。

(二)深入推进法治信访。

严格执行《武汉市环保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信访工作部门要甄别把关,提出适用的法定途径处理建议,发现适用程序错误的要及时督办;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与环境执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执法促进群众投诉重点和难点环境问题的切实解决;参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修订《生态环境领域信访问题法定途径清单》;深入挖掘和宣传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经验,予以推广。

(三)深入推进责任信访。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环保部门要担当起环境信访工作主体责任,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和领导班子包保责任制,切实把信访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坚持信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以彻底解决信访投诉问题和群众满意为标准,确保信访工作落到实处,维护环保部门形象和社会稳定。

三、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

持续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健全和完善每月下访、值班接访、上门走访等大接访制度体系,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到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基层和现场,推动环境信访问题在一线解决。

四、坚决打好环境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对环境信访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聚焦主要矛盾,对涉及面广、久拖不决的重大疑难问题,列入积案化解范围。依照《武汉市信访积案办理工作规程》,压实各环节工作责任,规范办理流程,统筹运用解决化解、教育疏导、帮扶救济等手段,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和化解缓解工作。

五、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结合落实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把群众投诉举报作为发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问题线索,把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作为解决环境信访问题的有力抓手,以强化监管执法促进企业达标排放,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实现人民群众满意。

加强对已经办结信访事项的核查,重点督办反复投诉事项、涉及人数较多的事项,对办理不到位的督促整改。对企业存在偷排偷放、超标排污、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等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罚到位;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对因基础设施不健全、不完善等造成短期无法解决的环境问题,要解释说服到位。

六、切实做好敏感节点环境信访工作

各级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敏感节点信访工作,注意从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媒体等渠道收集敏感信息,分析群体性事件隐患,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信访工作,营造和谐平安稳定的社境。

七、扎实做好环境信访基础业务工作

(一)熟练网络办理流程。

信访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信访信息系统应用技能,规范网上录入、办理、操作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切实提升信访信息化应用水平。

(二)规范信访文书答复。

环保部门需按环保业务类、复议诉讼类、非环保部门职责类出具不同告知、答复文书,提示不同救济渠道。对重复信访,根据前次调查处理结果,告知信访人申请行政复议、信访复查复核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三)规范网上信息录入。

为了更好的整合数据资源,各区本级受理的电话投诉、群众来信需全部录入至全国12369环保联网管理平台;本级受理的群众来访需全部录入至阳光信访工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更好的服务环境管理工作。

(四)加强信访分析研判。

要定期分析环境信访数据,对群众反映的热点、群体访的问题要加强专题研究和综合研判,形成有数据、有分析、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对于集中或长期反映得不到解决的环境问题,要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向办理部门进行提示,督促相关问题解决。

八、不断提升信访干部能力素质

引导环境信访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环保部门要优化环境信访干部队伍结构,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大练兵活动,提高环境信访干部专业素质,努力把环境信访干部队伍打造成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19年4月2日印发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关联解读: 图解: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环境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