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2022年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30 15:35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关联政策: 武政规〔2022〕10号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2022年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方案的通知

一、本攻坚方案的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21〕40号)要求“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省委 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发〔2022〕6号)要求“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强化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机动车路检抽检联合执法,开展建筑扬尘、道路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污染天气预判分析和应对处置”。

为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部署,我市起草了《武汉市2022年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征求了各区政府(管委会)、相关部门、企业、社会公众意见,并经市人民政府审定后正式出台。

二、2022年空气质量改善主要目标

2022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等两项指标达到省考核目标要求,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主要大气污染物完成省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

三、2022年空气质量改善主要任务

为做好我市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我市空气质量,《攻坚方案》共提出八个方面41条具体任务。一是全力打好重污染天气防治攻坚战。包括加强会商研判,适时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提升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水平,提高精细化治理和管控能力。二是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包括大力推进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市政工程继续推广使用低VOCs产品;持续开展VOCs治理突出问题整治,加强油品储运销VOCs治理。三是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包括持续开展柴油车路检联合执法和入户抽检;出台全市三环线(含)内区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禁限行交通管制等措施;强化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四是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包括严控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严控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持续推进涉VOCs企业“一园(群)一策”治理。五是深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包括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负增长;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六是逐步优化调整交通结构。包括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船;强化港口岸电和机场桥电使用;调整优化货物运输方式,加强铁路专用线和联运转运衔接设施建设。七是深化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包括推进钢铁、水泥、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燃气锅炉排放改造,实施工业炉窑治理,开展生物质锅炉专项执法。八是加强大气面源治理。包括加强扬尘、露天焚烧污染防控,全市域禁燃烟花爆竹,加强餐饮油烟等其他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

四、2022年改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各区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二是严格考核监督,对各区、市直部门加强考核,强化对街道(乡镇)考核;三是坚持依法监管,通过针对性地强化监管执法,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市、区财政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五是扩大公众参与,引导公众、企业积极参与大气环境保护工作。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30日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关联政策: 武政规〔2022〕10号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2022年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