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各区动态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环境监测添利器——无人采样船

发布时间:2020-12-31 09:27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先充足电,在船体上安好天线、连接好采样壶,再把一米左右长的船体放入待采水样的水体中。然后,人站在岸边,打开手持遥控器,通过遥控器上控制左右方向的两个操纵手柄,调整船体方向后,再通过手柄前行功能,推动水中的船只向预定的采样点前进。到达预定的采样点之后,停止船体前进,再通过相关的功能拔键,拔至采样模式,水体中的水样便自动进入采样壶中。当采样完成后,遥控器中的采样标示将显示满格,此时,标志此次采样完成。最后通过遥控器的前进与转向手柄,使采样船回到岸边,监测人员便可取回水样”。这是近日,长江汉南纱帽江段国家级地下水监测点的一个采样培训实地操作镜头。而完成这次培训实地操作采样场景的,是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在环境监测中首次引进的采样利器——无人采样船。

为了让监测人员尽快掌握无人采样器的使用,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分局监测站请来了无人船生产单位的技术人员,进行无人采样船操作的现场培训,现场参加操作培训的工作人员,通过实际现场操作,较快地掌握了无人船的使用方法,下一步,将使无人采样船用于实际采样工作中,助力环境监测地表水采样的安全规范标准高效地进行,以便更好地提高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水环境监测质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环境监测工作,近年来,不断对标国家三级站的硬件设施建设标准,加大监测仪器的更新换代,以适应时代对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与质量的需要。此次通过公开比价采购的无人采样船,长一米左右,重35多斤,一个人都可以拎起,一次可采水样4升,能够充分保证监测分析的水样量。

无人采样船克服了以往监测人员借船或是自带皮划艇的人工采样方式存在的效率低、安全隐患大的缺点,将对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环境监测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提升,起着推动作用。

供稿:张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