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各区动态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江汉区校园生态文明实践行“世界粮食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5 09:42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10月12日,由江汉区教育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江汉区分局、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江汉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汉区北湖幼儿园承办,稚乐幼儿园、振兴幼儿园、红苗幼儿园、稚美幼儿园协办的“一粥一饭 来之不易”线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向全区师生传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思想。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2021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为了让爱惜粮食的种子真正根植于心,外显于行。参与活动的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区实践活动,并通过现场直播和视频呈现的方式在本次活动中一一进行展示。

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先为观看直播的老师们、家长们、小朋友们带来了科普视频《大米的产生》。让我们知道了粮食来之不易,一颗一粒浸润了农民辛勤的汗水。珍惜粮食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后镜头走进稚美幼儿园,孩子们用巧手+创意,为袁隆平爷爷制作了画像,用画笔、颜料、杂粮制作了创意美工作品。稚美园通过美术实践的形式,让每一位小朋友从小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让幼儿在亲身经历中懂得爱惜粮食、节约资源的重要。

之后在振兴幼儿园里,小朋友们到厨房参观了厨师伯伯为小朋友淘米蒸饭,用粮食作物制作各种美食的过程。大班的小朋友,开展了按需取餐的自主服务活动,吃多少打多少,吃完再添不浪费。还开展了一系列的班级教育活动。了解了“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表演了歌舞《悯农》,每个小朋友都不挑食,节约粮食,把碗里饭菜都“光盘”,他们用行动来争做“节约粮食”小达人。

接下来的镜头来到了红苗幼儿园,《苗宝爱粮奇遇记》讲述了阳阳小朋友从挑食、浪费食物,再到懂得了农民伯伯辛苦种粮的不易,变成了一个不挑食,珍惜每一粒米的“光盘”好宝宝。生动有趣的舞蹈、可爱的朗诵,都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苗宝们发出倡议,从日常生活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应当珍惜每一份粮食,每一粒米饭。

跟随镜头看到稚乐幼儿园小朋友们用受潮的大米制作出一款保湿、抗衰老还不伤手的手工香皂。餐桌上、垃圾桶里,经常会有大家吃剩的饭菜等食物。也许有的人说,你浪费的不仅仅是粮食,你丢弃的也不只是些米饭,还有勤俭节约的美德。因为,一粒粒粮食从播种到收割,再加工成成品粮,至少要经过20道工序,这中间包含了农民多少辛勤的劳动呀!可以说,每一粒粮食都浸透了农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大米除了可以吃,它还是一种最生态、最环保、最安全的原材料。

最后北湖园的孩子们将“世界粮食日”活动带进了社区里,宝贝们筹办了“惜食得食 穗满万家”赶集活动。他们自己手绘了活动的邀请函,走到马路边,社区里发出邀请与倡议,与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一起参加了趣味十足的集市活动,有猜谜语、绕口令、知识问答、水稻生长排序等好玩的小游戏,小朋友们还化身宣传员,走进街边的餐厅,向就餐的人们倡议“光盘行动”。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爱粮惜粮的思想和行为,让老师们、孩子们、家长们坚守“爱粮”之心,共同遵守,营造更加和谐的生态环境,创造更加美好的绿色家园。让所有人一起来做爱惜粮食的守护者,让中华民族传统的节俭美德永不丢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