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各区动态

蔡甸区生态环境分局扎实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4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蔡甸区生态环境分局会同侏儒山街和大集街街道办事处,联合组织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设计、施工、监理三方人员,分别对群丰村、黄虎村2条黑臭水体(坑塘式)进行工程治理竣工工作验收。同时,跟进协调消泗乡曲口村和大集街西板桥村小吴湾2条黑臭水体尽快拟制工程项目清单,及时组织工程招标,尽早开展水体治理。截至目前,该区国家监管的10条黑臭水体,已治理完成2条,另2条力争年内完工,组织验收。

近年来,蔡甸区分局积极依托市级农村环境奖补资金和区级配套资金,以村民反映强烈、村湾居住集中、直接影响环境的黑臭水体为突破口,按照优先治理村湾中间坑塘、其次治理周边堰塘的顺序,每年分批开展治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组织辖区黑臭水体治理清零。

群丰村和黄虎村2条黑臭水体,面积均在2000以上,位于村湾居民户中间,村民环水居住,处于村民房前屋后。在治理前,水质黑臭、感官较差,尤其是夏天对周围村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这2条黑臭水体治理,施工方紧密结合村湾环境特点,采取的具体措施为:截污控源、清淤疏浚、底泥清除、岸坡整治、水系连通、种植水生植物、安装增氧曝气设施、修建环水步道、加装环水安全护栏等,工程竣工后,施工方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水质提升维护,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而后由所属街道办事处通过申报运维预算资金,纳入常态化运维管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通过治理,这2条黑臭水体水质整体提升,村湾环境改善明显,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效提升,为助力乡村生态环境振兴奠定了一定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