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1年武汉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3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为适应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需求,优化营商环境,转变监管理念,优化执法方式,推动差异化执法监管,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在日常监管中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落实生态环境部及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要求,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在2020年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了2021年武汉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以下简称2021年武汉市正面清单)相关工作。

2021年2月,各区生态环境部门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向市生态环境局报送了2021年武汉市正面清单初步名单。市生态环境局在征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城建局等单位意见,并组织开展现场核查、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后,于3月24日在官网上对社会公示了2021年武汉市正面清单的征求意见稿,征求对正面清单名单的意见及建议;于3月30日正式发布了《2021年武汉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包括全市329家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企业(项目)。

生态环境部门建立正面清单旨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执法效能,形成监管部门与企业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守法执法并重的良性互动,同时鼓励企业切实肩负起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有效期内,生态环境部门对正面清单企业(项目)免除现场检查,以自动监控为主要手段,结合视频监控、用能监控等物联网监管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审慎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措施。

正面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纳入正面清单并非进入保险箱,若发现或接到群众举报正面清单企业(项目)涉嫌环境违法、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等线索的,生态环境部门将及时开展现场检查;经查实确有环境违法行为的,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法处理,从正面清单剔除该企业(项目),并向社会公开。

生态环境部门将通过实施正面清单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精细化水平,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