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态(四)

发布时间:2021-06-08 09:11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启动以来,各牵头责任部门、各分局持续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现将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一周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动态

6月1日上午,市环境监测中心梁胜文主任带队前往黄陂区开展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督导巡查工作。在黄陂区人民医院,他们现场检查了医疗废物暂存间和医疗废水消毒处理情况,强调要持续落实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做好自行监测数据上报相关工作。在天诚汽修厂查看了喷漆房废气处理设施,他们检查了危险废物暂存间,要求企业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有效运行;对暂存间迅速按规范进行整改,避免环境污染。同时指出分局要把握卫生城市复审的契机,持续加大管控力度,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监管中的薄弱环节,提升环境管理的成效。

5月24日-5月30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检查产生医疗废弃物的医疗机构和隔离点54家,其中发现问题2个,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2家,问题处置完成数1个,问题未完成数1个。

牵头责任部门动态

5月26日至6月1日,市空气质量办组织第三方巡查单位对全市开展巡查,共发现83个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群督办相关单位,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全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部署,举一反三,立即组织整改。

各区分局工作推进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区分局5月24日至5月30日,共巡查点位42处,发现问题10个,已现场整改。巡查主要为4类:建筑施工扬尘噪声、非移动机械冒黑烟、饮用水源地禁止垂钓和医疗机构医废转运等。第三方开展了建筑工地夜间出土巡查。联合武昌交通大队开展路检路查执法行动,检测车辆51台,超标1台,处罚1台。

市生态环境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共出动工作人员24人次,检查企业11家次,检查隔离点2家次,处理信访投诉2件。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抽检工作,共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6台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累计出动64人次,检查32家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等运行情况,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情况,未发现秸秆露天焚烧现象;5月24日至5月30日期间,全区累计安全处置医疗废物约33.1吨,全区医疗废物处置做到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市生态环境局东西湖分局对4家重点排污单位、4家一般排污单位开展双随机检查;对6家隔离点、5家汽修厂、2家医院等开展危废专项检查,加强秸秆禁烧巡查力度,开展专项巡查3次,主要巡查了新沟、走马岭、柏泉街道,未发现露天焚烧问题。开展空气质量巡查发现问题15个,及时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保障空气小型站正常运转,加强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汉阳区分局共巡查点位45处,发现建筑施工裸土未覆盖、非移动机械冒黑烟等问题13个,已现场整改。第三方开展了建筑工地夜间巡查。

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分局组织第三方对汤逊湖19个排口、青菱湖16个排口、青菱河17个排口进行巡查,对有排水的排口采样监测。对辖区9家隔离点分别进行了检查,组织第三方进行大气巡查,共巡查22个点位,共发现大气污染问题9个,区大气办对该9个问题进行了督办整改。

市生态环境局黄陂区分局检查辖区隔离点位医疗废物暂存情况,大气办共出动秸秆禁烧巡查人数30人次,对部分油菜收割较多的街乡加大巡查力度,加大黑斑复垦力度,强化对行为人的追究,2个街道报告2起由派出所采取拘留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江岸区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企业23家;对武汉肉联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进行现场查看;对塔子湖、鲩子湖周边的涉水企业开展巡查;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隔离酒店、重点医院进行巡查;对堤角水源地进行巡查;对明华商砼、塔子湖明渠、红桥城K3地块等辖区重点点位进行专项巡查。

市生态环境局江汉区分局共出动75人次对武汉欣悦医院等2家医疗机构及3家隔离点、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的危险废物转运进行检查;对莱特纸张市场12家制版企业的排污情况,中石化汉口分公司的突发环境应急预案进行现场检查和帮扶指导,对6个湖泊进行巡湖检查。联合区交通大队开展了一次夜间路检,共检测车辆20台,超标4台,处罚4台。对公交集团二公司开展了入户抽检,共检测车辆47台,无超标现象。

图片

市生态环境局江夏区分局对重点排污单位武汉客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诺安药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污水排放在线监测数据核查,上传在线数据无超标情况;对区内怡莱酒店隔离点和纽宾凯N+国际酒店隔离点医废处置情况进行监管,确保医废“日产日清”;对省无人机巡查发现秸秆焚烧火点黑斑问题进行整改回复。

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出动执法人员约70人次,开展日常检查工作,检查企业30余家次;对海尔工业园、东风鸿泰3家汽修厂、康明斯东亚研发等企业开展夜查;对区域各类大气污染源开展巡查约300处,巡查发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已督促落实整改。对5家隔离点及协和医院、亚心总医院及新城污水厂等4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检查并对废水取样检测。秸秆禁烧视频系统发生报警25起,均已及时处置。

市生态环境局硚口区分局检查辖区3家医疗废物转移处置情况,开展路检路查联合执法行动,检测车辆65台,超标9台,处罚9台。

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组织对辖区大气污染问题开展巡查,发现和督办整改大气污染突出问题28件。出动执法人员13人次,检查涉水排放企业5家次,对北湖明渠等长江排口进行了巡查,重点检查了辖区内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对化工园区企业废水及雨水排放情况进行排查。

市生态环境局新洲区分局出动环境执法人员77人次,检查企业39家,发现各类问题共计5个,其中4个问题进行了现场或限期整改并已完成,余下的1个信访问题已进行立案查处。通过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供核实火点、烟雾预警信息48条,涉及12个街镇,各街镇、村组工作人员均能按照2小时处置回复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现场处置,整改48起。

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开展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专项执法检查,出动14人次,检查了7家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达标排放专项执法检查,出动10人次,检查了3家垃圾焚烧发电厂,未发现问题。开展工业企业噪声整治专项执法检查,出动8人次,检查了4家企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