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态(九)

发布时间:2021-07-14 09:00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启动以来,各牵头责任部门、各分局持续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现将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一周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市局总体推进情况

7月2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冲刺调度会,传达学习市委副书记张曙的讲话精神,对冲刺阶段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阎忠宁局长明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要为武汉争光,不拖全市后退”的使命感,做实做细做深迎复审各项工作,迅速掀起迎复审工作高潮,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确保不发生生态环境部通报的违法案件,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暗访暗查无“烟囱冒黑烟”、无“秸秆焚烧”、无“噪音扰民”、无“公共水域直排污水”,坚决做到“分分必保”。强调要严格落实领导包保,工作责任细化到人;严守复审工作纪律,展现环保铁军风采。

7月2日下午,副局长张作波带队到江汉区督导巡查创卫复审工作。督导组一行来到乔万尼服饰公司,查看了该单位生物质锅炉运行情况。接着来到江汉开发区,查看欣炫服饰公司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冒黑烟问题整改情况,该公司目前已停止使用生物质锅炉,改用污染更小的柴油锅炉,并向督导组出示了废气排放合格的监测报告,公司负责人表示,江汉分局多次上门帮扶整改,公司坚决按照环保督察要求,彻底消除冒黑烟问题,让周边群众放心。督导组来到荒井密封件有限公司,该公司为认真落实年初专项检查反馈问题,6月底新改建一座一体化集成危废暂存间,消除了安全隐患。接下来督导组来到长港路绿色家园,该地段曾是小汽修露天喷涂的集中地,经过江汉区持之以恒整治,今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小汽修喷漆扰民信访。最后督导组来到汉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查看医废暂存和污水处理情况。江汉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斌,总工程师周智强陪同开展督导。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检查产生医疗废弃物的医疗机构和隔离点70家,其中发现问题4个,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3家,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各区分局工作推进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区分局共巡查点位34处,发现问题2个,整改1个,另一个(建筑材料加工点污染周边环境)已报区政府协调整改。巡查覆盖面主要为5类:建筑施工扬尘噪声、非移动机械冒黑烟、废弃危化品监管、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和建筑材料加工点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主要开展了建筑工地夜间出土巡查。发现问题具体为:1、检查地铁11号线施工存在噪声问题,已要求整改;2、白沙洲工业园区建筑材料加工点污染周边环境。其中,专项检查白沙洲工业园区,发现该区域内有4家建筑材料加工点,道路无硬化、加工设备无防尘、防噪措施,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居民投诉多次。同时该区域内租赁户复杂、生产环境脏乱差、生产物资乱堆乱放,严重影响省级卫生城市复审、中央环保督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组织对辖区大气污染问题开展巡查,发现和督办友谊大道(三环线—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施工第三标段项目园林路附近工地正在进行道路破除作业,未采取降尘防护措施。化工五路夜间渣土车带泥上路,存在严重漏撒污染等问题11件,均已督办整改。编制分局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方案;组织区各相关部门做好武汉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小组在青山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现场抽查行动。本周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涉水排放企业11家次,对北湖港沿线涉水排放企业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周边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企业,查看是否存在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巡查北湖港、北湖南港水质情况。继续加强对北湖南港上游的食品厂检查执法。对化工园区的企业出水排口的自动监控设备开展专项检查。对化工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以及花山污水处理厂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市生态环境局东西湖分局出动74人次开展日常执法监管。对6家隔离点的医疗废物暂存和污水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对9家企业和加油站开展环境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应急预案、危险废物管理、环境隐患排查整改等几个方面,并提出相关环保要求;对一辆面包车托运的柴油撒漏进行应急处理,并排查周边厢涵沟渠情况,未发现异常;陪同市局对相关企业开展排污许可证专项帮扶工作。开展专项巡查6次,巡查人员12人次,主要巡查了东山、新沟、辛安渡、慈惠、走马岭、柏泉街道,未发现露天焚烧问题。开展空气质量巡查发现问题5个;及时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转发并回复市空气办督办问题共15个。保障空气小型站正常运转,组织报送东西湖区重点扬尘污染源,加强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汉阳区分局对7家企业进行环境现场检查,并提出相关环保要求。现场检查1家集中隔离点,其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医废收集贮存情况良好。检查3个饮用水源地汉阳段环境状况。

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分局对多家医院、隔离点进行医用废弃物管理专项检查,同时对经营场所、加油站和建筑工地进行了检查。组织第三方进行大气巡查,共巡查5个点位,发现大气污染问题5个,区大气办对该5个问题进行了督办整改;对南湖14个排口进行巡查。

市生态环境局黄陂区分局先后查看了黄陂区盘龙城宜尚酒店、前川街维也纳国际酒店、友福家园、武汉艳阳天旺角华美达酒店、卓尔悦玺酒店医疗废物暂存处;对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安全维护,同时加强人员巡查,出动人员30人次,对重点敏感区域加密排查,全区禁烧情况较好。

市生态环境局江岸区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检查企业23家。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武汉空降兵医院、百步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医废暂存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江岸区20家企事业单位固体废物环境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核查,并要求未公开的企业进行公开;开展汽车维修行业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对辖区重点扬尘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分局局长彭先桥,为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宣讲;对中石化平安南、头道街等加油站开展检查,对发现问题要求现场整改;联合交管开展藤子岗柴油货车尾气路检。

市生态环境局江汉区分局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检查18家企业,对协和肿瘤医院污水处理自动监控、危险废物暂存进行现场检查及污水处理管道现场疏通,督促医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江汉经济开发区芊蕊娜服饰欣炫服饰生物质锅炉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对乔万尼服饰锅炉使用冒黑烟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芊蕊娜已整改,欣炫服饰处于停工改造状态。对第一口腔医院、万德体检中心污水处理设施及医废暂存间进行移动执法系统监管。对居民投诉姑嫂树路垃圾转运站异味事件进行现场走访调查。吴斌局长带队检查了隔离点胜家玫瑰酒店医废转运情况。区大气办进行大气环保第三方督查,每日巡查点位合计约30个,共发现5个大气污染现象,发现扬尘污染问题后,及时在“江汉区环委会工作群”进行调度,相关责任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并回复整改照片。联合区交通大队开展了2次机动车尾气路检和1次夜间路检路查工作,共检测柴油车辆41台,超标4台,处罚4台。

市生态环境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出动执法人员约60人次,开展日常检查工作,检查30余家次。对辖区疫情防控隔离点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情况进行检查,并对隔离点废水开展了检测;对沌口、军山、汉南、黄陵4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总排口废水开展监测;对协和医院西院、亚心总医院、汉南人民医院、汉南中医院4家医院消毒接触池废水开展监测。对纱帽河排水口入河口处(马影河)上下游、马影河滨水游园排口开展取样检测。巡查人员对区域内工地扬尘等各类大气污染源开展巡查约200处,巡查发现的4个大气污染问题已督促落实整改。巡查了沌口水源地、北太子湖的31个排口、烂泥湖的19个排口、川江池的19个排口和上乌丘。在小军山收费站、江城大道滨湖西路路口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共计43辆,超标2辆,处罚2辆。秸秆焚烧2起,均已及时协调处理完毕。

市生态环境局硚口区分局现场检查辖区2家单位医疗废物转移处置情况;开展路检路查联合执法行动,检测车辆46台,超标5台,处罚5台;对全区各类工地、重点道路开展日常巡查,发现突出大气环境问题5个,问题均已督促整改。

市生态环境局新洲区分局通过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共核实火点、烟雾预警信息1条,涉及1个街镇,现场处置整改1起,处置回复率达到100%。共受理噪音投诉3件,目前正在进行整改。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企业60家,发现问题2个,问题已整改;上周共处理信访投诉8件,已要求现场或限期整改。

市生态环境局蔡甸区分局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日常巡查及整治工作,继续开展对11个重点整治湖泊排口溯源及整治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江夏区分局对武汉谐利科技有限公司噪音扰民问题现场检查,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现场检查武汉鑫华勤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明浒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无环境违法行为。检查梁子湖水质微站建设情况,对汤逊湖水域现场取样监测。组织机动车尾气排放道路检测,情况正常。区大气办联合区城管局督导齐心阳光一百工地三期和四期扬尘在线监控安装。

市生态环境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出动工作人员55人次,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信访办理、医院隔离点检查,共检查企业22家次,检查隔离点4家次,处理信访投诉5件。开展3次机动车尾气上路执法,共检测车辆61台次,超标11台;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检,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7台次,均合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