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文明宜居

发布时间:2021-07-21 09:29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入推进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7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作波带队赴蔡甸区现场调研督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

调研组首先来到侏儒山街群丰村,在仔细查看村容村貌整治情况,深入了解垃圾清理、收集、运输和处理工作后,张作波指出,村庄清洁行动要常态化,村委会要广泛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志愿者、保洁员,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乡村路边、河边、村边、田边、塘边、屋边“六边”裸露垃圾,消灭卫生死角,清理乱搭乱建、乱拉乱扯、乱贴乱画、乱堆乱垛、乱排乱放“十乱”现象,提档升级村容村貌,形成干净、整洁、有序、绿化、美化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文明宜居乡村。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蔡甸区侏儒山街群丰村、张湾街绕岭村和龙家台村、大集街黄虎村的污水处理设施,检查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管理维护情况,对污水设施存在的问题,张作波强调,要加强设施日常维护管理,设施附近要建有标志牌,及时清理设施周围垃圾和杂草,做到让设施易找易达易辩易查,及时做好人工湿地植物的补种,确保设施的正常运行;对设施建成未投入使用的,要加快项目进度,实现建设一个,验收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调研组来到侏儒山街农资供销社,向店主询问了近几年化肥农药投入量和农膜回收情况,张作波要求,供销社要加强环保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立足于“精、调、改、替”四字方针,要发展农资绿色配售,推动供销社成为污染防治的重要主体和信息传导枢纽,引导农户使用绿色高效的肥料农药。

就扎实做好下一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张作波在调研中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落实责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落实市人民政府“民生实事”工作事项,是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生态振兴的重点任务,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区级统筹,街(乡、镇)具体实施,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结合农村工作特点,采取讲座、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提高农村群众的环保意识,提升农村环境卫生质量,同时,借机了解群众的困难,帮助解决,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