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分局关于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9 09:07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为有效推进东湖风景区塑料污染治理,加大“禁塑令”宣传力度,引导辖区各企业自觉遵循“禁塑令”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积极落实禁塑工作责任,现将相关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牵头责任

国务院“禁塑令”颁布以来,区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禁塑工作,将禁塑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切实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履行牵头责任,多次组织区内相关部门召开专项会议部署禁塑工作,牵头做好辖区塑料污染治理及宣传工作,为扎实推进风景区塑料污染治理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底配合区经发局编制印发了《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有效形成治理合力

为有效落实塑料污染治理措施,编制印发了《生态环境分局关于塑料污染治理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从医疗废物塑料制品监管、塑料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等三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另向辖区19个村、场、社区部署“禁塑令”相关工作,充分利用社区环保网格员开展入户宣传和塑料再生利用作坊摸底调查,坚持实行工作情况“周调度”制度,每周汇总整理社区上报数据,及时掌握辖区禁塑工作宣传情况,并形成《东湖风景区塑料再生利用作坊名单》,夯实基础工作信息,便于开展集中整治。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禁塑意识

分局结合日常执法工作,持续推进“禁塑令”宣传。一是制定《东湖风景区禁塑联合执法宣传专项行动方案》,联合经发部门组织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文体旅游局、宣传部、磨山管理处等12个部门,先后4次在华侨城东方里商业街、磨山景区、华侨城欢乐谷、东湖庭园小区开展联合宣传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35人次,检查商户100余家次,发放“禁塑令”海报和《关于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通告》1000余份,可降解塑料袋3000个;二是开展禁塑专项宣讲,6月3日,在华侨城小学开展低碳环保课程宣讲,帮助学生们鉴别可降解塑料袋,提倡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6月4日,在东湖绿道湖光序曲开展六五环境日宣讲活动,现场发放“禁塑令”海报100余份,可降解塑料袋3000个。多场活动有效提升公众对于禁塑工作的知晓率。

(四)加强监督管理,保障辖区环境安全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监管职责。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督促辖区10家医疗机构(包含2家隔离点)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坚决杜绝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情况出现,2021年共检查医疗机构8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90人次;二是结合日常监管和解决群众投诉开展废旧塑料回收再利用作坊摸排,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单4份,整改通知单2份;三是持续调度社区环保网格员巡查情况,及时掌握各村、场、社区废旧塑料回收再利用产业发展情况,提前预防生态环境影响问题的发生。

二、存在问题

一是辖区各部门组织协调、齐抓共管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禁塑工作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禁塑工作成果还需进一步扩大和巩固。结合东湖高新检察院对我区禁塑令落实情况的抽查结果及辖区相关部门日常检查反馈情况,东湖风景区商户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占比仍然较高,少数商户还存在明知“限塑”“禁塑”要求仍然违规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落实禁塑工作责任,配合经发局督促辖区各部门落实《方案》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及环保设施不完备、技术落后的再生塑料行业的监管力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进行“禁塑令”宣传,进一步提高居民、企业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