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如何备战?武汉环保铁军给出这样的答案

发布时间:2022-05-18 10:22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如何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中,展现武汉生态环境执法的风采、水平?近一段时间来,武汉环保铁军摩拳擦掌、枕戈待旦,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奋力争先创优。

5月10日,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暨大练兵动员部署会召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市320余名干部参加。会后,即刻召开了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会议,通报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朝辉在会上作讲话发言。就如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张朝辉指出

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执法方式,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铁腕执法的同时也要处理好执法“一刀切”和“切一刀”的关系,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加大帮扶力度。

同时要狠抓能力建设,完善智慧监管,提升执法效能。以全省执法大比武和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为契机,提升全市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综合素养,完善全市执法队伍装备配备,提升执法智慧化、科技化水平。

打造执法铁军,坚守安全底线。张朝辉要求,要驰而不息地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关,坚守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当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罗巍召集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处级干部,对有关生态环境执法具体工作进行部署:

针对进展缓慢“蜗牛项目”,加强督导调度,力争5月底消除“蜗牛”;对于12个省、市重点执法专项工作的跟踪督办,要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目标到底,每半月全市通报一次进展情况;加强队伍建设,聚焦主业,针对打击危险废物和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组建督导排查专班,建立自动在线监控工作日志,全力做好“两打”督导帮扶工作,争取5月底前完成二季度目标任务。

据了解,当前,武汉市生态环境部门严格对照省厅发布的《2022年市州生态环境执法暨大练兵评分指标清单》,高效推进各专项工作。

加强涉水领域执法监管。全力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和涉水企业污水排放专项行动。2022年,全市计划完成460个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整治任务。截止目前,已完成317个排污口的整治任务,占全年总计划量的69%。从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筛选、建立重点涉水排污工业企业清单,通过对清单内企业全覆盖检查,清单外企业随机抽查,严肃查处污水排放违法行为。目前,全市共检查涉水企业130余家,查处涉水案件9件,发布典型案例1件。

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以打击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为着力点,坚决遏制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今年就严打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成立了5个攻坚组,于2022年3月17至22日组织开展突击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89人次,检查企业101家次,对发现的问题已立案3件,并向省厅报送1篇典型案例;以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汽车维修、实验室等行业企业为目标,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截止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20人次,检查涉危废企业563家次,立案15件,拟罚没金额252.93万元。

组织好执法大比武活动。今年,全市200余名持证执法人员全员备战省厅生态环境执法技能大比武。通过全员海选、封闭培训,最终角逐出4名参赛队队员。通过全员大练兵、层层大比武,培养树立一批业务精湛、技能过硬、作风优良的标兵能手。

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深化正面清单管理,公示《2022年武汉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加强清单企业帮扶;严格生态环境移动执法系统使用,一季度武汉市移动执法系统综合评分排名全省第一;坚决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公示《武汉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污染源日常检查类抽查事项清单》,科学设计日常监管检查频次和比例,切实提升执法效能;加强执法宣传,营造生态环境社会共治氛围,塑造了武汉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主力军的良好形象;严格规范执法,通过生态环境执法稽查和案卷评查及时发现并纠正生态环境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规范生态环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助力打造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