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1最美基层环保人”武汉1人上榜 ,王彬彬:她在守望那抹“生态绿”

发布时间:2022-12-25 09:05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历经一年半评选,全国“2021最美基层环保人”日前出炉。在全国10名获奖者中,武汉市生态环境宣教中心教育科科长王彬彬位列其中。12月23日下午,她获得“2021最美基层环保人”奖杯和证书。

这一评选活动始于2021年6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部门向组委会推荐了230名候选人;组委会初评确定了70名候选人接受公众的评议和投票;最终确定10名“2021最美基层环保人”。

当孩子们收到生态教材时,她哭了鼻子

在生态环境教育领域,王彬彬已深耕23年。

23日,谈起初衷,王彬彬回忆道:2007年初,她参与一个国家环保总局的项目,来到黄陂区蔡店一所农村小学。看到简陋的校园,学生们的午餐就是一个干冷的馒头,或者一包干脆面。因为没有配备环境教育老师,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不知生态环境为何物。她深受震撼,希望为这些孩子种下一颗生态环境的“种子”。

邀请一些专家和中心城区的优秀环境教育老师,对偏远地区的环境老师进行培训和结对帮扶,告诉他们怎么上环境教育课、怎么利用校内外自然资源开展实践活动。很快,她发现,光帮扶和送教还远远不够,上好环境教育课,必须依托一本好教材。而在此之前,武汉市一直没有统一的环境教育教材。

2008—2018年,历经十年努力,由王彬彬担任副主编的武汉市环境教育系列地方教材《身边的环境》正式出版,并于同年面向全市义务段79.4万名学生实现全覆盖发放。

看到蔡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领到教材时的高兴劲儿,王彬彬不由得哭了鼻子:她当初为孩子们做一本环境教材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用VR打开环保企业的“门禁”

2018年,生态环境部要求要各地大力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但很多企业对于敞开大门接受公众监督这件事心怀顾虑。最艰难的时候,她们甚至遇到一些企业人员的责难。而王彬彬他们想哭却不愿哭,反而更加努力地做着说服工作。终于,越来越多的环保设施单位主动打开“门禁”,欢迎社会组织和学生们前往参观。

2020年,环保设施线下活动停止了。怎么办?王彬彬联想到线上看房的场景,于是设想:我们的环保设施单位能不能也做成线上全景平台?如果实现线上参观,就可以不受时间、天气以及疫情防控的限制了。

她咨询了一家VR公司,确定可行。于是,“武汉环保好邻居”VR展示平台,在2020年12月5日正式上线。公众可以在平台上全天候、全时段“在线观看”各类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武汉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8类环保设施线上参观途径全覆盖的城市。

做完活动再带孩子上医院

环保志愿者因为兴趣爱好,对于环保工作相当熟悉。很多环保工作者最容易在环保志愿者面前“露怯”,也怕跟环保志愿者打交道。

王彬彬起初也怕,但她敢于转换身份,把自己先变成一名环保志愿者。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多了,与很多志愿者成为朋友,也更了解他们的诉求。于是,王彬彬将志愿者分成不同的“兴趣群”,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类型的“分组式”公益活动。如今,“关爱自然,保护山川河流”和“武汉环保高校行”两个环保志愿服务品牌,吸引了大批志愿者粉丝。

随着各类公益活动越来越丰富、参与者越来越多,王彬彬敏锐地看到,需要将零散的志愿者队伍进行“聚合”。于是,在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支持下,武汉市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总队成立。随着“武小环志愿服务”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个专业服务生态环境志愿事业的平台由此诞生,生态环保志愿者有了一个线上的“家”。

王彬彬更忙了。有一次,她的孩子脚疼走不了路、眼睛也肿得老高。而当天是“六五”环境日,作为活动负责人,她不能缺席。没办法,她只得安抚好孩子,把他丢在家里,匆匆赶往活动现场。待活动完结赶回家里,看着一瘸一拐的孩子,看着他委屈的眼神,她背过身,愧疚地抹一把眼泪,再笑着搀扶着孩子前往医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