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联手推广电力碳银行 助力创建近零碳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2023-01-17 17:40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定,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和美丽中国建设。

自东湖新城社区成功申报湖北省近零碳排放试点示范工程以来,东湖风景区分局持续指导东湖新城社区深挖碳减排空间,并借每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及全国低碳日契机,走进东湖新城社区开展低碳环保方面的宣传活动,还为东湖新城社区专门制作了固定式的环保宣传栏。2023年1月12日,东湖风景区分局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手,为东湖新城社区引入“电力碳银行”项目,进一步推动社区碳减排示范工作,提升居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助力东湖新城社区推进近零碳示范工程建设。

“电力碳银行”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的居民互动参与错峰平谷的电网碳普惠项目,以“省电呗”小程序作为“电力碳银行”项目主要载体,通过引导居民在用电高峰时段调整用电安排主动让电,从需求端实现削峰填谷,促进全网电力余缺互济。该项目通过激励机制,在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的情况下,推动形成居民用电与电网供能的友好互动,削减电网负荷峰值,有效减少碳排放量。活动现场,风景区分局姚曦局长、尹珩副局长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道,号召居民参与节电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参与推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加速实现,并为居民们详细介绍“电力碳银行”项目内容及“省电呗”小程序使用方式,吸引近百位居民参与活动。

目前,东湖新城社区共有3700余户居民,该项目计划通过线下线上双线推广模式,组织动员社区50%以上居民参加“电力碳银行”项目。每进行一次让电行动,每户居民可平均让电0.5度,合计节碳0.8吨。该项目通过居民让电行为获得积分,积分兑换电费福利,潜移默化地提升居民绿色低碳意识,推动构建绿色生活方式,进一步助力东湖新城社区创建近零碳示范社区。

图一  东湖风景区分局与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联手为东湖新城社区引入“电力碳银行”项目

图二  东湖风景区分局姚曦局长宣传绿色低碳知识,并为居民介绍“电力碳银行”项目。

图三   东湖风景区分局尹珩副局长宣传绿色低碳知识,并为居民介绍“电力碳银行”项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