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风采 | 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党支部获评武汉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案例”

发布时间:2021-03-04 10:46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大力夯实基层组织

建设之“基”

——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党支部

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成立于2012年11月,截止目前,有正式党员18名,支部委员会由4人组成,设支部书记、副书记、组宣委员、纪检委员各1名。支部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21年1月,被市直机关工委评选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案例”。

支部严格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坚持“基本组织设置规范化、基本队伍建设规范化、基本制度执行规范化、基本学习教育规范化、基本配套保障规范化”,把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大力夯实党支部建设之“基”,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并重

党支部既重视党员活动阵地等硬件设施的规范统一,又重视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制度体系等软件建设的高效有力,通过做好形式、做实内容,推动支部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对标达标和创新创优并重

将支部标准化建设融入日常、融进经常,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创建达标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了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持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思维,在党建工作中找准抓手、运用载体,灵活方法、丰富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书记李利桥同志牵头负责医疗废物协同处置工作,组织制定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现场指导计划,印发作业指导材料近300份,带队开展现场指导,抽查援鄂医护人员驻地酒店消杀防护情况。协调医废处理设备、车辆和防护物资等运输问题,安排司机4批次12人,保障12辆医废运输车提回武汉,赴鄂州接受捐赠防护服1500多套、消杀药剂5吨,连夜送至急需单位。支部党员在对口社区和居住地社区下沉,除重症、哺乳期人员外均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后,进一步落实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支部全体党员均完成3次12小时以上服务时长。支部党员李双双等4名同志受到市局“抗疫先锋”表彰。

坚持学习教育和党性锤炼并重

支部制定了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及年度政治教育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学习强国”等资源,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扎实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专题教育和“四讲四访”活动,有力促进了党员思想政治素养全面提升。2020年10月,组织党员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弘扬战疫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改善武汉环境空气质量贡献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和业务推进并重

支部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组织开展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出台《武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起草制定《市环委会办公室关于本市机动车执行国家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通知》《2020年武汉市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监管执法工作方案》等文件,组织开展柴油车路检、抽检工作,“十三五”期间,路检路查、入户抽测、冒黑烟车辆巡查共近5万辆,下达执法文书4500余套。基本建成市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测网络系统。划定武汉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排气污染监管执法,累计编码登记1.6万余台,发放环保标牌1.1万余台。督促全市年销售汽油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持续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巡查。严格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十三五”期间,共检测车辆400多万辆,合格率90%以上。组织编制《武汉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并向社会公布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状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