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引领生态绿

发布时间:2021-07-01 10:29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党旗红引领生态绿

市生态环境局百名党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庆祝建党百年群众性歌咏比赛。图为合唱《让中国更美丽》。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党史纪念馆。

市生态环境局、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党员们在环保设施一线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破解“两张皮”、整合“一盘棋”,推进全市生态环保铁军在思想锤炼中坚定初心、在党性锻造中铸就忠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保护,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 两大党建品牌并行

学思践悟“两山论”

以创建特色鲜明、代表性强、示范效应明显的党建品牌为载体,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打造“环保为民 勇当先锋”和“‘两山’铸魂党旗红”党建品牌,学思践悟,深入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两山”理论唱响大街小巷,让鲜艳党旗红遍绿水青山。其中,“‘两山’铸魂党旗红”已成为市直机关党建品牌。

依托两个党建品牌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开展“六个一”活动,充分激发党员热情,积极参与到党建系列活动中。

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辟“两山”理论专题模块,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两山”理论系列文章,选树党员先锋模范。

成立一支宣讲队伍。充分整合生态环境系统党建、法制、执法、监测、科研、宣传等领域资源,成立“两山”好声音宣讲队。

开设一个主题讲坛。设立“生态文明大讲堂”之“两山讲坛”“廉政讲坛”“人文讲坛”,讲好环保人的环保故事。

办好一片学习园地。在“武汉环境”微信公众号、《武汉生态环境》报刊、机关大楼外墙大屏、各楼层电子屏等传播平台上,持续刊播关于党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文章、视频、歌曲,培植党旗红的沃土。

打造一批研学基地。抓住一切契机,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开展研学践行活动,推进“两山”理论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

■ “五大工程”凝心聚力强作风

围绕“政治引领、提能增效、作风塑造、凝心聚力、道德建设”五大工程,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制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认真做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报备工作,向省厅纪检监察组报备事项131件。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措施37项,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制定整改措施41条,按期完成整改。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15次、现场解决问题15件。

■ “五支队伍”双线作战共克时艰

组建“党员先锋队、‘两山’宣讲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队、志愿服务队”,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迅速组建150人的“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专项工作突击队”和153人的“下沉社区驻守服务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队下沉22个对口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连续3次专项考核中,排名靠前,受到通报表扬。

环保突击队设立战时岗位,加强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等涉疫场所的环境监测、监控和监管,在短时间内将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由疫情前的50吨/日提升至高峰期的265吨/日,确保了生态环境安全。3名同志分别获评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 “六大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

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调研”活动,提升党员干部推进工作和落实责任的能力,增强解决问题和掌控局面的本领。

探索“一证式”“两清单”管理。全面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提前2个月实现发证登记“双清零”。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管理,将审批时限压缩至国内同类城市的最优水平。

推进监管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对列入正面清单范围内的395家企业免除现场执法检查,做到“无事不打扰”。制定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首次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目录清单,对符合条件的9种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2名同志被授予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

■ 全面从严治党 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近年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生态环保铁军建设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创新力、行动力、战斗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心如磐、砥砺奋进。新时期,国家和人民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建立一支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以“政治强”为核心,显著增强凝聚力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锤炼中坚定初心,在党性锻造中铸就忠诚,不断增强生态环保铁军的向心力、组织力、凝聚力。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成立“武汉市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抓好组织动员、统筹协调、任务落实、督办指导、追责问责、建章立制,推动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深入开展。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政治建设工作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和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生态环境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细化分工任务清单,将党的建设与生态环保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巩固深化理论成果。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主题党课,“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大学习大宣讲,“生态文明大讲堂”等活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强化基层政治功能。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机关作风大竞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本领高”为基础,着力培育创新力

市生态环境局着眼中心工作需要,聚焦污染防治攻坚,着力抓好生态环保业务、法律法规、行政管理等能力素养提升,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干,提升推进工作和落实责任的能力,增强解决疑难问题和掌控复杂局面的本领。

持续做好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创建,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工作。核查建设项目与生态保护红线关系,以府河湿地为试点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

推进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定期对各区大气、水污染防治实绩进行考核排名,实施红黄旗评比机制。组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建立环评审批、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为项目建设赢得宝贵时间。近400家企业列入正面清单,做到“无事不打扰”。

优化环境领域营商环境。加强环境信用管理,对标先进城市深化“四办”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构建精简规范的审批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以“作风硬”为保障,充分发挥行动力

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十三五”时期,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9天,比2015年增加117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6%,比2015年提升31.9个百分点,达到实施“大气十条”以来最好水平;全市30个主要河流断面中,27个水质达标,24个水质优良,比2015年分别增加7个、5个,166个湖泊中,24个水质优良、6个水质劣V类,比2015年分别增加17个、减少31个,达到实施“水十条”以来最好水平。

以“敢担当”为使命,全面提升战斗力

市生态环境局夯实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强化不讲条件、不怕牺牲、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坚守“两个阵地”,兼顾“两条战线”。

疫情防控稳扎稳打。全方位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环保相关工作,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从源头到终端全程监管,按规范日产日清。

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能力全面提升,执法覆盖面更广;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更健全更科学,构建了从空到地到水的全立体网络,可以24小时监测和预报空气质量。

■ 互帮互学 共创共赢

“党建联盟”凝聚生态环境力量

今年以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主动加大与其他生态环境单位联合开展“党建联盟”活动,互帮互学、共创共赢,让党旗飘扬在全市生态环境建设的第一线。据统计,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与共建社区、省环保信息中心、中节能公司、武汉生态投资集团等单位开展“党建联盟”活动10余次。

3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启动党建实践联盟系列活动。双方的抗疫先进代表携手重温入党誓词,并通过诗歌朗诵、歌舞表演,弘扬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

6月2日,六五环境日活动上,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和武汉生态投资集团共同承办“最美河湖(湿地)”评选活动,双方还将开展系列“党建联盟”活动。

“党建联盟”活动是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往来单位融合的一种创新。

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业务工作相关、资源优势相融”的原则,以开展联学政治理论、联享优势资源、联办实践活动、联建党员队伍、联促业务工作、联抓作风纪律为主要内容,在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建立基层党支部互帮互学、共创共赢新机制,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该局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基层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学校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广泛地结成党建联盟,通过联合举办支部党日活动,为企业办实事, 为群众解难题,使双方党员通过学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下属30多个基层党支部都结合各自职责特点,与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党建联盟结对共建。

■ 创新形式 丰富活动 扎实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建设

5月10日下午,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内传出一阵阵熟悉的歌声——《国际歌》《国民革命歌》《十送红军》《义勇军进行曲》……一场红色音乐党课让人追忆峥嵘岁月、感受时代发展,200余名党员在歌声中重温党史、铭记初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安排,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创新形式,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丰富的党史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同时以深学促实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生态环保难题,持续推动以党旗红引领生态绿,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新发展阶段奋力谱写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

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拧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推动任务落实。

迅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既压实“规定动作”落实,还突出“自选动作”融合,将党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统筹推进,明确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

加大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结合单位职能,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5月21日举办“呵护自然,人人有责 让志愿红在长江大保护一线闪光”为主题的武汉市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6月2日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河湖 共护共享’”2021年武汉市纪念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发动“两山”宣讲队到社区宣讲。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主题,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大竞赛活动,今年第一季度评选出局系统作风标兵56人,目前已有3名个人、1个基层党组织被推荐为市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对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

务求实效,为群众办实事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环节来抓。截至目前,局领导班子领办的10件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领办实事135件,完成109件,正在推进26件,处级以下党员干部领办实事501件,完成474件,正在推进27件。

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市175个街道共176个空气监测站均接入管理平台,并同步开展数据审核、运行维护监督管理,推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学以致用,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截至5月30日,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6,比2019年同期下降15.2%,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排第13位(进步3位);空气质量优良率84.7%,上升11.4%;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0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分别下降14.6%、21.4%。1-4月,纳入国家考核的11个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1.8%,无劣Ⅴ类断面,与2020年同期相比保持稳定;8个省跨界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综合达标率为100%;全市主要河流湖泊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撰文:焦敏 姚曦 闫成义 喻名生 鄢祖海 

图片:于海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