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

发布时间:2020-08-06 09:32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初,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再次明确: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地落实,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确保后续发展持续有力有劲,把李文三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黄陂区蔡店街李文三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发展“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在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盛夏时节,走进李文三村,村里的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子布局错落有致,基地的油茶绿满山坡,一派田园风光景象。村党支部书记告诉我们,通过扶贫,村里各项产业发展良好,村湾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蔡店街李文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飞洲:良好环境显现出来了,河道进行了清理,基础设施也建好了,面貌焕然一新,与以往大不一样。

李文三村是蔡店街坚持产业扶贫脱贫后的一个缩影。地处黄陂区西北部的蔡店街曾是省级重点贫困乡镇,精准扶贫第一战区,全街国土面积173平方公里,辖30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5.4万,有贫困村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79户4067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蔡店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在市区扶贫单位的大力帮助指导下,充分运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发展全域旅游带动贫困村沿线近万名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每年安置劳动力就业100多人。

在积极落实各项政策保障基础上,还因地制宜谋划推动产业扶贫,先后建立起光伏发电、油茶基地、金银花基地、采摘园等特色产业,充分激发激活内生动力,已于2018年脱贫出列。

蔡店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钱运华:2015年以来,蔡店街坚持规划先行,强基固本,特别是着力特色产业,比如说光伏加基地,旅游加扶贫,在姚家山发展红色旅游,使脱贫质量明显提升,圆满完成了历年脱贫任务。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和收官年,蔡店街将继续在防止返贫上下功夫,聚焦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与全区人民共同迈向小康。

蔡店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钱运华:蔡店街将紧紧围绕防返贫防新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充分激活内生动力,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蔡店街脱贫攻坚战。

供稿:江峰 骆自伟 刘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