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帮扶组赴新洲区、黄陂区开展第二轮大气污染防治帮扶

发布时间:2022-07-21 10:30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7月20日,省第一帮扶组赴新洲区、黄陂区开展第二轮现场帮扶活动。第一帮扶组分别与2个区政府及各主要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2个区政府关于辖区空气质量状况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主要围绕工业园、移动源、扬尘等方面污染防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黄陂区政府彭斌祥副区长、新洲区政府肖新锋副区长、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各主要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参加了会议。

兰国桢副组长强调,各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第二轮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进驻会暨第一轮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目前,全省、武汉市面临大气污染改善压力均非常大,更加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力,省大气污染防治帮扶是为了共同认清形势,持续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推动空气质量改善。

在新洲区,兰国桢副组长指出,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区财政近几年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资金支持较大,对如何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琢磨较多,认识也较深,基本找出了工作规律,但新洲区今年空气质量反弹幅度较大,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辖区内工业源(钢构、化工等企业及武船、阳逻电厂、集装箱码头非道和船舶等)的污染排查整治,同时也要研究辖区外围可能带来的影响;二是强化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货车污染管控,尽可能减少拥堵,避免“城市病”;三是持续做好面源污染治理,如工地扬尘、露天焚烧等方面。

在黄陂区,兰国桢副组长强调,一是要加强钢构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对缺少用地规划及相关手续的,依法依规完善相关手续或关停、搬迁至合规园区;二是各部门要全力配合,明晰责任,健全调度、督办机制,7月底前,武汉市各区要根据今年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细化措施、目标,进一步推动部门、街道共同发力;三是要重视移动源污染,优化线路、疏导交通、减少拥堵,要从限行、推广新能源车上发力;四是要抓好面源污染管控,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管好扬尘、油烟、汽修喷涂等污染;五是要加强依法治污,立足辖区污染问题,对大气污染状况、原因、趋势要说的清,敢于动真碰硬,真正形成监管合力。

会后,第一帮扶组分两个小组,对黄陂区、新洲区第一轮帮扶有关点位开展了“回头看”,现场检查了钢构企业、化工企业、船舶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等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