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 | 再部署快行动 组精兵出重拳 ——武汉市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部大气监督帮扶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30 09:09 来源:湖北日报

8月26日上午,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某制造企业内,一队身着蓝色制服的环保执法尖兵行色匆匆,他们前来开展大气监督帮扶行动。

▲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新闻》报道:我市组建“尖兵突击队” 扎实开展大气监督帮扶

持续打好高温蓝天保卫战

8月22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大气监督帮扶第六轮视频调度会,会后武汉市生态环境对生态环境部第七轮次的帮扶任务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改变以往各区单兵作战的方式。这一轮的监督帮扶从支队和各区大队抽调执法精兵组成尖兵突击队,对线上推送任务开展现场帮扶。刚刚从全省执法大练兵比武擂台上蝉联冠军的队员们成为主力骨干。宜昌等市的执法队员也同时参与交叉执法。

今年来,为持续深入打好高温蓝天保卫战。武汉市向臭氧污染宣战。

市局大气处、执法支队、科技中心、区分局多部门联合执法,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携带FID检测仪、PID检测仪、红外热成像气体泄漏检测仪等专业设备。充分利用远程监管科技手段、更精准锁定问题,更强调对企业“无事不扰”的方法优化。

武汉市针对5月、6月三个轮次线上推送检查任务,共计出动167人次,对41个推送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共计发现并上报21个环境问题。

8月26日,顶着烈日酷暑,参加第七轮大气监督帮扶行动的尖兵突击队来到焊花飞溅的车间,利用各种高科技设备,现场对VOCs进行测试。

长长的探头伸进排放出口,红外成像的VOCs摄像仪对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拍摄……突击队员们很快汗流浃背。但他们坚持在高温一线全方位全流程“体检。”对企业环境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现场找出症结,给出整改建议和方案。

组精兵出重拳会战两个“主战场”

一场突击行动在两个“主战场”同时打响。

既要聚焦臭氧污染治理的短板弱项,帮助企业切实解决问题。又要组织开展有温度的帮扶指导,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治污效能,解决治污难题。

8月下旬,在第七轮次行动中,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派出多个小分队,深入聚焦石化、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多个生产车间,对VOCs专项治理及无组织排放、环评及排污许可制度类、污染源自动监控类、治污设施安装与运行类等各类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检查把诊问脉。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

8月25日上午,在某大型汽车生产企业,执法尖兵结合前期查阅资料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对企业生产排污的全流程进行了逐项检查,重点对涂装车间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收集情况检测。 

穿着防静电服,在高温的车间内,执法人员使用PID检测仪对企业密闭收集装置进行抽验。

“使用PID检测仪能够使肉眼看不到的VOCs气体无所遁形,检测出实际泄漏浓度大小,更加直观地反映废气收集情况。”尖兵突击队中来自支队的王瑛介绍,从检测仪上的数值来看,该企业涂装车间的VOCs气体收集效率较高,收集设施运转情况良好。

“在监督发现问题的同时,还给我们提供了精准的专业技术帮扶。”不少企业对小分队队员说,感谢你们既监督又帮扶,感谢你们既望闻又问切。

在大战大考中锤炼技能作风

“距离地面20米,风好大。”

执法人员爬上一个又一个的烟囱,在烟囱采样平台查看在线监测采样口设置情况。

在某重型制造企业,为了查清企业废气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和自动监测情况,执法队员变身“城市超人”。

来自青山执法大队的李威和江夏执法大队的蔡宗正、方建辉,熟练的查看了采样口采样设备的安装情况,并认真询问企业负责人对采样口的维护频次。熟练爬烟囱,早已是他们平时工作的日常。

在某石化销售企业,执法人员首先使用红外有机气体泄漏检测仪对整个油库罐区进行摄像,从镜头中查看是否有散逸的VOCs“白烟”,在查看到某个储罐时候发现有少量散逸的“白烟”,执法人员爬上十几米的储罐,使用PID检测仪对该储罐的密封接口处进行检测,经检测在该汽油储罐东侧2处耳孔存在泄漏,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数值已经超过标准。

“有了这些专业装备,可以更精准的发现气体泄漏问题,用科学数据让企业心服口服。”尖兵突击队中来自硚口大队的王玮表示,这次尖兵帮扶是一个非常好的实战机会,现场可以跟其他执法人员相互启发借鉴,深入学习交流。

图文来源:湖北日报

视频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