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科医院“ICU三剑客”完成使命 期盼“疫”过天晴再相聚

发布时间:2020-04-26 08:57 来源:长江日报

郑瑞强(右)、李绪言(左)、胡明(中)3位专家在一件外套上签名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王敏 记者孙笑天)4月24日,武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宣告清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郑瑞强、李绪言,与并肩作战近80天的战友——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告别。近80天的时间里,3位重症专家联手创制新冠肺炎患者“ICU过程救治全流程”,并被国家治疗方案所采纳,成为抗疫一线的宝贵技术财富。他们联手救治危重症患者约80名,被誉为创造生命奇迹的“ICU三剑客”。

24日下午,郑瑞强、李绪言结束各自任务,分别从协和西院区、省人民医院东院区赶到肺科医院,与胡明汇合。12天前,肺科医院ICU清零,两位专家转战上述医院。

虽然分别只有12天,但彼此还是如兄弟相会般亲切相拥。肺科医院ICU办公室内,郑瑞强、李绪言以及中部战区总医院的专家们,给胡明的外套以及多套防护服签上名字。

李绪言表示,要把自己的“味道”留在这件衣服上,留给胡明。郑瑞强期待“疫”过天晴,再来武汉。

胡明又拿出两件肺科医院ICU工作服,让郑、李两位专家签上名。

在肺科医院的“抗疫同心树”下,郑、李两专家把对肺科医院的爱意写在了心形卡片上,与来院支援的11支医疗队的爱心留言挂在一起。

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郑瑞强在除夕前一天辗转逆行赶到肺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绪言则是在大年初一来到武汉,初二就到肺科医院支援。

两位专家一进医院就迅速投入战疫。他们的到来,给医院ICU团队带来了强大的技术支持。让孤军奋战、24小时不下火线的ICU团队看到了希望。

在短暂磨合后,两位专家与ICU主任胡明就迅速形成了新冠肺炎患者“ICU救治全流程”,这一技术流程被第六版国家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方案所采纳。

因为配合默契,技术高超,且屡创生命奇迹,郑、李、胡3人被称为“ICU三剑客”。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则称赞他们是ICU里的“三个火枪手”。

在肺科医院的近80天里,3人常常通宵切磋,甚至一起睡在医院的休息室里,随时讨论。他们在这里共参与救治了约80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最高峰时,他们负责的病房里7台ECMO在运转,刷新了纪录。

3月21日,3人还与六省、直辖市、自治区专家联手为一名患者成功启动了VVAECMO(体外膜肺最高使用形式),其操作难度、参与专家的阵容也是抗疫战斗中所罕见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