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前,蔡甸沉湖湿地全面完成“退渔还湿”

发布时间:2018-08-07 08:49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7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王勇)8月7日,湖北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赴蔡甸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实地了解沉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武汉市蔡甸区西南部的消泗乡辖区内,主要由沉湖、张家大湖、王家涉湖和杜家台分蓄洪区部分区域组成,总面积17.4万亩。它是国际重要湿地,被称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拥有169个鸟类品种,其中候鸟117种。沉湖湿地是数万只越冬候鸟的栖息地。

7日上午,省环保督察组一行来到湿地,只见湖边竖立着“沉湖湿地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的警示牌。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起,湿地全面禁止围网养殖;整顿人工经营管理设施3处;清理整顿国有集体承包养殖行为;分期逐步拆除37处农民围埂鱼塘。

截止目前,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总共完成退渔还湿面积3.8474万亩,整改完成率达68.7%。到2019年底,彻底解决5.6万亩被承包用于规模化养殖问题,还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一个天然的湿地。

今年,湖北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经过全面排查,沉湖湿地未发现新增违法违规问题。蔡甸区加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日常巡查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每年坚持开展“护鸟专项行动”和“护湿专项行动”,整合环保、林业、水务、农业等职能部门执法力量,先后组织开展了湖泊围网养殖、侵占湿地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联合执法行动。

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吴琦表示,沉湖湿地整改比较到位。如果不把水域打通,都变成一块一块的塘堰去养鱼,就会对湿地生态环境造成很大损害。目前采取的整改措施,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化。

【编辑:符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