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序号55)整改任务的销号公示

发布时间:2019-12-19 16:16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一、反馈问题

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

二、整改目标

进一步加强全市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工作,压实各级对于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和保护的责任,强化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相关监督检查,切实整改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并开展生态修复,加强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

三、整改情况

(一)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

1.按照国家六部委《关于联合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通知》(环生态函〔2019〕10号)、《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湖北省“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环督改指文〔2019〕15号)及《市环委会关于印发武汉市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武环委〔2019〕3号)对“绿盾”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我局以市环委会办公室名义制发了《关于做好全市“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相关市直部门和涉及自然保护地的相关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根据上级部门移交的人类活动遥感监测问题线索,以“八类焦点问题”为重点,对全市自然保护区及其他有关自然保护地进行全面核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推进问题整改。同时,明确了核查、整改、检查等各项工作安排及工作任务分工,为扎实做好“绿盾2019”强化监督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

2.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长江沿线5公里范围内省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变化遥感监测报告》(以下简称《监测报告》)中指出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存在新增人类活动变化点位问题,我局立即督导蔡甸区开展现场核查及问题整改工作。2019年5月中旬,该区环保、林业等部门对《监测报告》中指出的17处新增人类活动变化点位(包括6处已整改点位)逐一进行了实地核查。2019年6月,蔡甸区人民政府上报了《关于生态环境部反馈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疑似问题核查结果与整改情况的报告》,针对上述问题点位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同时,我局开展历年“绿盾”行动问题整改“回头看”,组织涉及自然保护区的相关区全面梳理、核查历年“绿盾”行动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采取现场抽查、暗访等形式对相关区的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向辖区人民政府下达督办通知。截止目前,全市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纳入“绿盾”工作台账中的问题已完成整改130余处,累计拆除违建4万余平米。

3.针对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不仅存在新增问题,而且历年“绿盾”行动问题整改进度偏缓的情况,我局将其作为工作重点,多次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同时进行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的暗访,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向蔡甸区人民政府下达督办通知,督促该区加大力度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同时,报请市委作风巡查组介入,由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督办。2019年8月,蔡甸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了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并多次现场督导整改工作。针对沉湖湿地围埂养殖问题,该区制定了《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退养还湖(湿)工作方案》,按照先签订废止承包合同承诺书、再拆除看护用房等建筑物、最后拆除池塘围埂的流程,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全面退养还湖(湿)工作。

(二)积极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教活动

制发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教活动。我局在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开展了以“推介特色物种、展现工作成效、宣传保护意义”为主题的宣教活动,以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态课形式向同学们宣讲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黄陂区生态环境分局在木兰山风景区以文艺演出、讲解咨询互动的形式开展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江夏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安山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宣教活动,深化了社会公众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全社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现对该项整改工作,面对社会予以销号前公示。

公示期:2019年12月19日—2019年12月26日(7天)

联系电话:85805725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12月1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