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创长江生态补偿机制3年奖惩共计4900万元

发布时间:2021-09-23 09: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于海涛)近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通报:长江、汉江武汉段沿线10个区因水质指标提升获得预奖励1700万元,4个区收到600万元的预罚款。

9月21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7月份,长江、汉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预核算情况通报发布。长江武汉段11个考核断面中,老关村、王家巷、武汉关、窑头、喻家塆、杨泗村、东兴洲村7个监测断面水质改善,天兴洲北、武金堤渡口、东港村、牛家村4个监测断面水质下降。汉江武汉段4个考核断面水质全部改善。

“单月考核,双月通报,年度算总账。”据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来,我市出台长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办法,在全国首创市域内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

根据考核办法,每单月对长江、汉江沿线各区15个跨区断面水质进行监测考核,通过比较跨区断面与上游入境断面水质的综合污染指数以及去年同期水质情况,确定跨区断面水质改善或下降比例,实行水质“改善奖励”“下降扣缴”的生态补偿奖惩措施,督导沿线各区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提升水质改善成效。

据介绍,自2018年正式实施以来,武汉市长江、汉江跨界断面考核向沿江各区共计罚款2350万元,奖励2550万元。

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显示,近3年来,长江武汉段2个国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目前稳定保持在II类,这是长江武汉段20年来最优的水质。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以通顺河、道观河为试点,在武汉城市圈推进跨区域河湖水质生态补偿机制,助推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长效机制。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

进驻时间:2021年8月31日—9月30日

专门值班电话:027-68881984

专门邮政信箱:湖北省武汉市A104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受理范围:主要受理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方处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