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34家企业用上电厂余热清洁能源一年减排8万吨二氧化碳,助力东西湖区“气质”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1-09-20 09:20 来源:长江日报

建46公里蒸汽输送管网,为企业供送清洁热源。9月19日,长江日报获悉,东西湖区集中供热项目一期工程投产一年来,全区34家用气企业年使用量54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多吨,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锅炉房成临时“杂物间”

一年节约近千万元

9月17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东西湖区走马岭工业园汇通路看到,一条架高为4.5米的蓝色管道穿过马路,与绿色的蒸汽输送管道相连,直达建华建材(湖北)有限公司的厂区。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周江介绍,接到居民投诉后,医院立即拿出整改方案,决定将空调外机移至楼顶,彻底消除空调噪音扰民隐患。9月16日晚空调外机及相关设施都移到10楼楼顶,并进行设备调试工作,确保9月20日前移机工程全部完工。

“我们是一家混凝土制品生产企业,蒸汽用于混凝土制品的蒸养蒸压环节。”建华建材(湖北)有限公司助理电气工程师兼锅炉主管胡青松介绍,传统蒸汽制备依赖燃气锅炉,遇到用气紧张时期,生产周期长且不环保。有了跨区蒸汽,只需要自备蒸汽管和降压装置就可用上蒸汽,管桩产品工期由28天压缩到13个小时,品控更稳定,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记者在生产厂区看到,该公司3台大型燃气锅炉已经停止使用,高达25米的烟囱已经拆除,锅炉房成了企业的临时“杂物间”。

“跨区蒸汽让生产更环保,实现了节能降耗。”建华建材(湖北)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祝欣介绍,自去年6月份停用燃气锅炉后,蒸汽使用综合运营成本降低30%左右,运行一年来节约近千万元费用。

34家企业用上清洁能源

东西湖“气质”全市第一

据悉,2017年,东西湖区与汉川电厂达成战略合作,通过管线输送,将汉川电厂发电余热产生的蒸汽引入东西湖,年供气能力200万吨。建华建材(湖北)有限公司成了这条超级管线的“最后一站”。

东西湖区服投集团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何松介绍,目前,东西湖区已投资4.65亿元,建成了长约46公里的蒸汽输送管网,为辖区走马岭食品工业园、机电产业园和新沟工业园等34家企业供气,月供气4.5万吨左右,相当于360万立方天然气提供的能量。

据了解,未来将计划启动临空港新城供热工程,包括工业供热及民用采暖,计划新建管线总长度约23.5公里。

记者从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1—8月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情况考核排名中,东西湖区位列所在区综合排名第一,被评为“红旗区”。

市生态环境局东西湖区分局相关负责人称,企业节能减排,是东西湖区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辖区内越来越多企业改用蒸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减污降碳效果“立竿见影”。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进驻时间:2021年8月31日—9月30日

专门值班电话:027-68881984

专门邮政信箱:湖北省武汉市A104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受理范围:主要受理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方处理。

来源:长江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