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色“湿地花城”,陪伴美好生活 武汉最好玩的花卉科技产业园来啦

发布时间:2021-09-29 08:41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局部鸟瞰图

    9月29日,由武汉农业集团投资开发建设的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盛大开园,擦亮了武汉花卉产业新名片。不久前,武汉市湿地花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透露,未来5年武汉将打造“湿地之都、花漾江城”。

    作为“湿地花城”的重要支撑,这一花卉产业园的到来,不仅标志着武汉花卉产业提档升级,正式迈向花卉4.0时代,还意味着武汉市民的绿色幸福生活有了新选择。

    华中最先进花卉产业园亮相

    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由武汉农业集团投资开发建设,地处黄陂区武湖农场五七路的武汉园艺天地,占地面积560亩。

    在产业园入口,指示牌显示园区共分为5个主园区和10个特色项目,包括网红花园、花卉展示区、精品苗木区、绿色众创区、一站式园林资材服务超市等功能分区,还有物流区、备用发展区、配套服务区、活动举办区、生活服务区、企业办公区等完善的配套服务。

    过去,这里只是一个苗圃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长,武汉农业集团深刻意识到,传统花卉生产、销售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需求。武汉农业集团旗下林业集团组织专班,前往云南、广东、成都等省市深度考察后发现,一个综合性花卉产业园,应该是一座大城市的标配。据预估,武汉园艺产业份额有近10亿元缺口。

    2020年开始,武汉农业集团在原有设施上投入1.6亿元对其进行改造,经过精心设计、施工,今年国庆前,这一集花卉生产、新品种研发、展示,花卉、花卉资材交易及花卉文化创意产业为一体的现代花卉科技产业园正式亮相。

    园区全部建成完工后,预计每年可以承载14万游客,产生10亿元产业收入;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建设,辐射带动周边花卉产业发展,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以及花卉苗木种植技术、庭院景观等技术培训。园区还能积极整合武汉市花卉产业资源,通过先行示范作用,推动武汉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创建国家级花卉市场,建成集花卉交易、科技研发、种植示范为一体的花卉产业新业态创新引领区和国家花卉产业示范园。

    沉浸游购体验四季花样生活

    既能逛逛逛,又能拍拍拍,还能买买买,对于武汉市民来说,这样一处集颜值和内涵于一身的产业园,丝毫不逊色于任何“网红公园”。

    位于解放公园1号门入口处的花巢,是武汉农业集团在市中心打造的一处迷你网红花园。而一走进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西区,花巢武湖旗舰店便映入眼帘,里面休闲桌椅、咖啡小店、培训教室等一应俱全,游客可以在这里安静办公,还可以悠闲地品一杯咖啡,还能学习园艺和插花知识……

    打卡花巢后往前走,几处错落有致、植物丰富的花境,提醒着游客来到了“思止花园”。这座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花园,就是要让来到这里的游客,停止思考,抛下世俗的烦恼,自由自在地和大自然亲密接触。

    面积虽然不大,“思止花园”里却别有洞天。绿荫廊道、彩虹桥、多肉墙都特色十足,个个“出片”。登上高处,看到了这个园子的巧妙设计:原来穿园而过的小溪流复制了长江、汉水交汇的形状,溪水两边,各种水生植物生态种植,营造了“湿地花城”水岸花溪的特色美景。整个场景不仅梦幻,还充满了趣味,有时遇见几只小兔子雕塑举着一个相框,等待游客拍照打卡;有时看到几只可爱的瓢虫雕塑,或白色的鸟屋;有时风一吹,园中形状和颜色各异的风车便“呼呼”地转起来。

    园子里汇集了各种植物栽植手法,既有成片花海,又有点状搭配,还有阳台、庭院等不同的场景……这宛如一座露天实景园艺展示馆,向游客示范着不同园艺植物的应用与搭配方式。眼下正是金秋时节,花园里种植最多的,是应季的各色雏菊和品种不一的向日葵。据介绍,花园里的植物会根据季节而更换,四季有花,季季不同,时序物语应季更迭。

    离开花园的路上,心里还念念不忘刚刚看到的喜爱品种,没想到往前走,就来到了购物中心,花园里栽植的品种,在这里全都能买回家。

    在这个“一站式服务”园林资材超市,不同品种的盆花、鲜切花一应俱全,种子、营养土、肥料、花盆、工具等琳琅满目,甚至建花园的各种材料也能轻松搞定。每种物品分类十分精细,给花友们提供了针对性购买选择,比如喜爱月季的花友,可以购买月季专用营养土;喜爱绣球的花友,可以购买调节绣球颜色的缓释肥。这里还能看到不少新鲜“玩意儿”:充满艺术气息的意大利进口花盆,根据使用人群不同轻重不一的园艺工具,充满了仪式感的园艺礼盒,能够带回家的“天空农场”……这简直是“爱花人的奥特莱斯”!

    花卉产业未来拥有更多新可能

    在转型升级的同时,武汉农业集团并没有摒弃原有的科技优势,并进一步将其发扬。

    8万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中心,采用地源热泵提供清洁能源,结合双层F-clean膜覆盖材料、肥水一体化精准灌溉、温室环境控制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构建了一套“绿色生态、高效节约”的育苗生产模式。

    与传统的育苗园不同,综合车间选用高度自动化的育苗设备,包括全自动苗床物流系统、基质供应系统、精量播种流水线、补苗移栽流水线等。生产物流采用全自动苗床循环系统,贯穿播种、催芽、育苗、补苗、移栽、发货等环节,实现了育苗全程自动化,极大地节省了人工成本。

    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生物技术研发中心里有湖北最大的蝴蝶兰生产中心。每年,70多个品种、近1000万株蝴蝶兰从这里的无菌培养室走向市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通过组织培养繁殖技术,进行继代培养,让一株芽分裂成3000多株芽,再通过恒温、人工光照等手段,快速培养出优质的蝴蝶兰植株。

    由于蝴蝶兰喜暖畏寒的生长习性以及国人消费习惯,蝴蝶兰的国内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期间,不少武汉家庭也喜欢购买大气喜庆的蝴蝶兰,装点节日氛围。以往,这里培养的蝴蝶兰幼苗,多半都是销售给广东等地的基地或种植户,这就出现了一个尴尬现象:武汉本地培养的蝴蝶兰,都被卖到了广东,而武汉人从市场上购买的,又是从广东运来的蝴蝶兰。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科技和产业的无缝链接,让武汉市民可以便捷购买到本地生产的美丽蝴蝶兰。

    绘就“湿地花城”美好画卷

    绘就“江风湖韵、山清水秀、树繁花茂、人在园中”的山水园林新画卷,这是武汉“湿地花城”的美好愿景。而实现这一目标,推动“湿地花城”花卉产业发展,必不可少。

    “湿地花城”建设实施方案显示,武汉将大力推动花卉产业发展,打造一批花卉圃地、赏花基地,支持蔡甸花博汇、江夏花博园、黄陂武湖花卉科技产业园等发展壮大,建设区域花卉交易中心,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花卉产业链。

    因此,位于黄陂武湖的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全新开园,既是武汉农业集团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武汉建设“湿地花城”迈出的重要一步。

    一方面,打造四季有花、花开不断的城市美景,花材需求量增加不少。武汉夏季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并不适合花卉种植,城市花材大多是从外地购买。而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则一次性将全国优质花材供应商聚集到了“家门口”,购买花材距离更近,而且能够实地挑选,速度和品质均大大提升。

    另一方面,“湿地花城”的重要内涵之一是打造丰富的花漾生活体验,例如通过举办永不落幕的家庭园艺展等,营造浓厚花城氛围,让“湿地花城”这一城市标签真正成为全民共建共享的民生福祉。这意味着,市民们的园艺花材购买需求也将有所增长。在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开园之前,市区内居民基本上只能去循礼门、堤角等小型花鸟市场,品种和数量有限,停车也极不方便。产业园负责人做了个对比:“如果说传统的花鸟市场,是园艺用品小卖部,那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就是一站式游购商超,为爱花、爱生活的市民,提供了一种美好生活的全新升级选择。”

    2020年9月,新武汉农业集团组建后,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使命追求,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农业金融、园林绿化、水产畜牧、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文旅、资产运营六大板块。推进六大主业协同融合发展,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正是其中一大布局。

    “十四五”期间,武汉农业集团将继续创新性做大花卉苗木产业,着力打造集花卉苗木培育销售、花卉旅游观光、休闲养生活动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推动传统花卉苗木产业与服务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花卉苗木产业附加值,延伸花卉苗木产业链,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花园”;依托“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花卉产品、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打造汇聚花卉苗木类科研、生产、销售、观光和信息五大产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链综合发展运营商,推动实现价值最大化。    文:晓雨 韩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