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 作 简 报 2020年第23期(总第87期)

发布时间:2020-07-10 17:00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武汉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

【领导动态】

◆应勇在武汉调研长江大保护和防汛工作,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确保清水东流长江安澜

7月2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在长江武汉段调研长江大保护和防汛工作。应勇强调,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先行、统筹推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水城融合、人水和谐的生态体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两手抓,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长江流经武汉145公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任在肩。应勇来到武汉市青山江滩,听取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介绍,实地察看长江禁渔、港口码头整治等情况。“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如何?还有没有直排的情况?”应勇边看边问,详细了解。他强调,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长江这条母亲河。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坚持不懈抓好河道非法采砂、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排污等专项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把长江汉江禁捕退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为推进长江大保护作出湖北贡献。

应勇还察看了青山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及临江大道拓宽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实地调研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情况。应勇指出,岸线是稀缺的自然资源。要坚持规划先行,抓好长江汉江“两江四岸”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做好临江“第一立面”规划设计,集约使用岸线资源,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守住生态环境底线。要统筹水、路、港、岸、产、城,整治提升沿江环境和城市景观。要持续开展堤防整险加固、河道治理、险工险段整治、江滩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安全、可持续的保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参加调研。

【专项工作】

◆市政府与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举行座谈,强化上下游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7月10日,我市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视频调度会,会上通报了6月24日以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我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认清“十年禁捕”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务之急,是严明纪律,必须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各区仍然要加强市场清理整顿,严肃处理垂钓不规范问题;要加快推进长江禁捕退捕重点任务落实。加大精准摸排,精准建档立卡,深化建档立卡“回头看”,建立实行点对点、船对船、人对人的包保机制;要强化组织协调,担当作为,进一步凝聚禁捕退捕工作强大合力。市直有关部门要密切协同配合,强化跟踪问效,持续发动宣传。

会议强调,要坚决斩断江鱼非法捕捞、销售、食用产业链。开展好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和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巩固好禁捕退捕成果。禁捕水域要做到禁捕禁捞禁电,清船清网清人。

副市长李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