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 作 简 报 2020年第42期(总第106期)

发布时间:2020-12-31 16:55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领导动态】

◆王忠林赴阳逻港调研水铁联运工作,要求加快多式联运枢纽建设,推动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12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要求,推动市委全会精神部署落地,赴阳逻港调研水铁联运工作。

王忠林指出,武汉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具有港口建设的独特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下相当于“新沿海”。要进一步提升港口建设规划,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加快提升阳逻港物流枢纽功能,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完善推进机制,落实“一城一港一主体”要求,厘清管理职责,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效益,避免“各自为战”“多张皮”;加快多式联运枢纽建设,依托“日本—武汉—欧洲”海铁联运国际中转新通道,促进铁水公空联通,发展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现代物流业,形成联动效应;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大力提升保税物流功能,打造跨境电商等平台,通过成本、效率和服务优势做大港口体量、能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全局观念、大局意识,算大账、算长远账,统筹港口、产业、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支持港航事业发展;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主动解决推进中的问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确保服务高效顺畅、真心真诚。

【专项工作】

◆我市专题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调推动治理措施落地落实,持续提升空气质量

12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度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严措施、硬支撑,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逐年向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会议听取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汇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会议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筑牢生态本底,夯实发展基础,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空气质量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要综合施策,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地落实。要坚持科学合理调度,既严格监管大气污染物排放,又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落实高空喷淋、车辆进出清洗、裸土全覆盖等措施,切实加强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坚持细致、精致、极致标准,做好道路清洗压尘等工作,开展渣土车专项治理,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要突出规范化、标准化,推进空气质量监测设施建设,建立网格化监测机制,织密“天罗地网”,强化精准分析,加快实现分级分区及时预报预警。要切实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夯实基层基础,打好保卫蓝天的“人民战争”。要协同推进治水、治气、治土、垃圾分类等工作,整体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市领导调研武湖湖长制工作,强调对照清单督促落实,扎实推进水质保护

12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率队前往黄陂区,调研武湖湖长制工作。

市领导一行前往黄陂区六指街建国村道士湾,查看村湾污水治理工程实施情况,在武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巡湖;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区和部门的工作汇报。

胡立山指出,武湖水质持续提升,退垸还湖、“四乱”清理、划界确权、集镇污水处理等工作进展顺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他强调,要全面整治污染源头排放问题,推进集镇、村湾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沿湖禽畜退养、退垸还湖等工作;要建立常态化、智慧化湖泊保护系统,提升水质监控管理的能力与水平;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武湖整治工作,长江新城管委会要完成清淤和环境整治,农业农村部门应支持退养上岸、组织生态安全认证,规划部门要尽快完成确权和规划方案审批,水务部门要高效出台湖泊、沟渠保护方案,财政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环保部门要推进水质监测智慧化;市人大常委会应制定任务清单,对照清单,督促落实,扎实做好武湖水质保护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