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督”出一座体育生态公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09:30 来源:长江日报

环保督察“督”出一座体育生态公园

汉阳炼钢厂冷却池蝶变张之洞体育公园

智能设施可以显示健身数据。

小朋友在张之洞体育公园玩耍。长江日报记者金文兵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金文兵 通讯员于海涛)“这里的环境很好,我们玩得很开心。”6月14日下午,家住华润中央公园的小郑同学,约了几个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武汉三高同学,前往张之洞体育公园打球。出了一身大汗后,走出球馆,回望天空,湛蓝湛蓝,身畔绿草如茵,他们感觉身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张之洞体育公园位于琴台大道与华园路交会处,原是汉阳炼钢厂的冷却池。随着企业停产多年,这里逐渐荒芜,残破杂乱,居民渴望变“脏乱差”为“生态绿”。

3年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到来,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生态蝶变。接到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刻反思,提高政治站位,将此问题列入整改重点案件,作为治理环境造福百姓、长江大保护的典型案例,采取有力措施,一抓到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相关部门闻令而动。

随后,2000多平方米违规建筑得以拆除,种树植绿,建成街心花园,但百姓仍有进一步完善的呼声。2020年8月,环境整治再次升级,投资5800万元,将街心花园建成体育公园,并于2021年4月投用。

原来的冷却池变身人工湖,种植多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湖内水清鱼跃,引人驻足;公园屋顶上建起光伏发电板,用上了无污染的新能源;公园内的污水都收集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参与建设的汉阳市政琴台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任翀介绍,公园内实现电子化无纸化办公,电灯、水龙头安装了智能设备,大大提升节电节水效益。居民前来运动健身,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运动场馆的场次、时间;玩了什么运动项目、走了多少步,电子屏上可以滚动呈现。

张之洞体育公园自由时刻项目负责人陈立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通过智能数据系统,园方可以很便捷地查询相关服务数据。比如:6月1日至14日,共有13901人次前来公园参与体育健身。其中,65%的人选择了篮球运动,38%的人选择了羽毛球。“这样,我们就能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陈立的印象中,公园建成后,得到了周边华润中央公园、月湖琴声、中海琴台华府等数十个社区数十万居民的认可。开园1年来,已累计接待超过100万人次游客,公园好评率超过95%,还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佳智慧体育公园”称号。

市生态环境局汉阳区分局办公室负责人李佳说,张之洞公园的整改模式正在得到复制推广。目前,仅在汉阳区,就有同类型的向阳体育公园、四新体育公园、知音体育公园等项目,正在建设和推进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