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群众信访举报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二批 2018年11月22日)

发布时间:2018-11-29 17:40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序号受理
编号
信访投诉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X420000201811210024    群众反映:
    “1.青山区武东街武东三村附近工业企业燃煤排放含酚类气体。 2.青山区武东医院路附近的长河机械厂,主要进行塑料制品(袋)生产,塑料味较刺鼻,夜间较浓。”
青山区大气污染
    1.重工铸锻公司生产工艺中一个环节为煤制气,主要原理利用产生的可燃气体作为燃料,并不燃烧煤,同时在加压气化过程中会产生酚类物质溶于冷却循环水中。青山区环保局对重工铸锻公司下达环境监察意见书,要求该厂加快推进煤气改天然气项目的改造实施。2018年11月19日,青山区环保局对重工铸锻厂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厂存在含酚冷却循环水系统未全封闭、围挡封闭有破损和脱落的问题。已下达环境监察意见书要求该公司采取围挡或有效措施进行密封减少异味的扩散,并对该情况进行立案调查。2018年,市环境监测中心对该公司进行了2次监督性监测显示有组织废气中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气黑度、烟气排放量监测结果均达标。10月25日,市环境监察支队组织对铸锻厂的有组织排放废气及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有组织排放废气中的颗粒物及无组织排放中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酚类等均达到排放限值。
    2.10月25日,青山区环保局接群众反映武东街原三村老菜市场塑料制品厂异味扰民情况后,立即对该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盛和公司在生产加工塑料焊丝盘时有异味产生,且未安装除异味设施,已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盛和公司表示立即停止武东路19号车间的注塑生产业务,并选择合适的场地进行搬迁。11月2日,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盛和公司进行了检查,该公司已停止生产。11月21日夜间再次对该公司突击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设备已进行拆除。
    武东三村附近工业企业燃煤情况不属实、排放含酚类气体情况属实;长河机械厂进行塑料制品生产,塑料味刺鼻情况不属实。
属实
    青山区环保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督促武汉重工铸锻有限公司加快落实天然气改煤气的工作;二是对武汉重工铸锻有限公司含酚冷却循环水系统未全封闭的情况进行调查,并拟予以行政处罚;三是督促盛和公司尽快完成选址、搬迁工作,并确保该公司搬迁期间处于停止生产状态;四是督促辖区企业严格执行环保规定,定期维护环保设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2X420000201811210005    群众反映:“江汉区太子汉府建筑工地施工作业时,尘沙弥漫,污染四周环境。”江汉区大气污染    11月22日,市安全站、江汉区建设局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调查,太子汉府项目配备了专门人员进行文明施工管理。现场设置T型围挡,已按照迎军运会要求进行了绿植覆盖;场内道路已全部硬化,无泥土裸露现象,道路及楼层均配备有水管用于洒水降尘;车辆进出口保留有出土时的冲洗槽,均有高压水枪进行保洁;场内无乱堆乱放现象;建设方已与施工喷淋专业机构签订了协议,拟建立扬尘监控与喷淋降尘联动的“全自智能化联动降尘”系统,目前正在施工阶段,预计本月底投入使用。该项目基本达到《全市建筑工地环境提升攻坚方案》的相关标准。经查看该项目的《施工日志》和《监理日志》,发现并核实该项目保洁人员在进行楼栋内清扫保洁时,未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导致扬尘污染。属实    江汉区建设局现场对施工方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施工方立即进行整改。同时现场约谈建设方和施工方负责人,强调文明施工的重要性,责令施工方采取经常性地洒水降尘等措施控制扬尘污染,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该项目建设方与施工方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增强全体人员控制扬尘污染的自觉性。加大对项目文明施工硬件建设投入力度,“全自智能化联动降尘”系统尽快投入使用。
    江汉区建设局也将继续加强对该项目的日常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扬尘污染现象再次发生。
 
 
3D420000201811210082    群众反映:“硚口区葛洲坝城市花园小区门口的1号轻轨线,有一个维修机车的车辆段,在轨道有接头的地方噪声很大,影响居民休息。”硚口区噪声污染    经核实,地铁集团轻轨一号线崇仁路站及硚口路站之间设有一运营车辆维修基地,列车通过变轨岔道进入基地时,接头冲击产生噪声。
    1.葛洲坝城市花园小区规划和建设均晚于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五章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葛洲坝城市花园小区开发商应自行采取环保措施。目前,该小区已采用了中空玻璃。
    2.接到投诉后,武汉地铁集团开展了噪声监测,11月23日下午2:45,在小区门口监测,没有车辆通过时噪声57.4dB,车辆通过时是64.9dB。初步监测结果显示不超标。
    3.武汉地铁集团分析该区域噪声产生原因,一是轨道交通1号线运行车辆轮对与轨道接触本身产生噪声;二是该区段设有一个车场(硚口车场),列车通过变轨岔道时的接头冲击会产生噪声;三是该区段为武汉市主干道区段,道路交通繁忙,11月23日下午3:10,在京汉大道旁测量的环境背景噪声值就达69.7dB。
    4.今年5月,武汉地铁集团对在该区段安装隔声屏于进行了可行性研究。由于轨道交通1号线设计经济性以及规范的更新,在现行规范下,钢筋应力及裂缝开展宽度已接近规范允许临界值,必须对桥梁结构翼缘板进行结构加固。但是加固施工工艺存在诸多限制因素,实施复杂,可行性较低,且桥梁结构补强、屏体安装允许施工时间短,影响线路范围广,一旦出现影响1号线安全运营的事故,社会影响极大。综合考虑桥梁受力、施工及1号线运营安全,不建议加装其他形式的隔声屏障。
属实    针对轻轨列车进入道岔噪声扰民的问题,硚口区环保局、武汉地铁集团切实从市民利益出发,在原有降噪措施的基础上,采取了以下降噪措施:一是更换硚口车场30米轨下和铁垫板下橡胶垫板,以保持轨道扣件良好的减振性能,预计在两个月内完成硚口车场岔区所有橡胶垫板的更新。二是加强线路和列车维修保养,严格执行线路和列车检查、维修和保养制度,增设平轮在线检测装置,对列车车轮状态进行实时自动检查,每天对车轮踏面进行目视检查,保障轨道线路和列车的良好服役状态。三是由武汉地铁集团联系设计院等单位,研究减振降噪新工艺新方法的可行性。 
4D420000201811210084    群众反映:“开发区(汉南区)三角湖水面有大量的水葫芦漂浮,机船在清理的过程中有油渍。”开发区(汉南区)水污染    三角湖与蔡甸区的后官湖相连通,原来三角湖与后官湖中间设置有拦网,后该拦网被蔡甸区农业服务中心人员摘除,致使大量的水葫芦由后官湖通过打鼓渡桥漂浮至三角湖内,并大量生长繁殖。发现该情况后,开发区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人工清捞,因湖面面积较大,配备了一艘油电混合动力的快艇将清捞人员送到湖中的两艘木船上进行水葫芦及漂浮物清捞。湖面油渍经发现为接送清捞人员的快艇产生的少许漏油造成。属实    三角湖水葫芦预计在12月底清捞完成。开发区(汉南区)已立即停止使用漏油的快艇,重新调配了一台性能完好的快艇,定期进行专人维护。目前遗漏的油渍已用吸油布清理干净,同时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现场管理,杜绝漏油事故的再次发生。 
5D420000201811210081    群众反映:“东湖高新区花山生态新城万科紫悦湾小区居民夜晚会闻到沥青、臭鸡蛋味、刺鼻难闻,尤其是5、6、7月份特别浓,居民认为是青山化工区飘过来的味道,受到异味干扰已经3年了,当地环保局每次来监测都是白天,没有什么味道,监测报告也是正常的。投诉人是第二次投诉,对处理结果不满意。青山区大气污染    针对花山地区居民投诉异味问题,市环保局组织青山区、东湖高新区环保局对辖区企业进行排查,并多次对投诉人指认较为集中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经查上述企业暂未发现异味排污情况。环保部门对上述企业经常采取夜间监测方式抽查。上述企业大多数是24小时连续生产,不存在白天休息,夜间生产的问题。据东湖高新区环保局统计,2018年1-7月收到花山异味投诉50件。
    11月19-22日,市环保局、青山区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每晚组织夜查,已突击检查了武汉聚焦精化工有限公司、武汉北湖云峰科技有限公司 、武钢北湖盛源炭素有限公司、武汉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武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武汉奥克化学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公司、武汉重工铸锻有限公司、武汉市联合化工有限公司、武汉力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上述企业环保设施均运行正常,厂界未闻到异味。
    今年9月至今,东湖高新区环保局联合花山街办事处、花山投资公司的夜间巡查工作仍在持续开展。
    综上,市环保局、青山区环保局暂无证据证实青山化工区企业夜间偷排,从投诉看也无证据证实5至7月花山地区异味特别浓,监测时段既有白天也有夜晚。归为不属实。
不属实    市环保局将会同相关区环保局持续加强化工园区环境监管,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东湖高新区环保局将根据实际继续开展巡查,并邀请居民参与巡查、共同蹲守,要求相关企业在安全前提下随时接受居民代表、新闻媒体入厂监督。欢迎居民提供详实的线索,便于市区环保部门查实查处。
 
 
6D420000201811210070    群众反映:江夏区郑店街办事处附近的武汉天基生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餐厨垃圾厂,臭气很严重,冲洗地面的污水随地到处排放,运输车辆抛洒现象严重,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江夏区大气污染    武汉天基生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江夏区郑店街,负责处理处置武汉市近6个区的餐厨垃圾,设计处理能力是200吨/日。天基公司武昌地区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是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之一,2018年7月通过国家相关部委项目验收。11月22日,江夏区环保局现场检查其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但厂区周边存在一定异味。天基公司2017年11月7日委托湖北欧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车间除臭设施、污水处理站的有组织排放及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到国家排放标准。餐厨废弃物运输车辆为专用密闭车辆,但部分车辆因车身不洁,在厂区外辅道上排队入场停靠过程中有少许滴漏现象,存在少许异味,但不存在“污水随地到处排放”的现象。
 
属实    江夏区环保局已督促天基公司加强环保设施运营和管理,按期进行污染物监测,确保臭气达标排放。江夏区城管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天基公司运输车辆“跑冒滴漏”现象的监管力度,要求天基公司加大运输车辆清洗频次,保持车身洁净;同时安排洒水车和保洁人员,及时对厂区外辅道进行清洗保洁。 
7D420000201811210060    群众反映:“洪山区和平街福星惠誉东湖城二期小区东面有一条规划道路叫三弓路,东湖城二期的建筑垃圾长期露天堆放在这条路上,扬尘和气味很严重,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影响很大。”洪山区大气污染

    经现场核实,信访人反映的建筑垃圾堆放点在福星惠誉东湖城二期小区东门。由于该小区部分业主正在装修,小区物业武汉蕙之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解决小区业主装修垃圾堆放问题而在东门处设置了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用来堆放业主的装修垃圾。存在露天堆放问题,有扬尘,未发现明显异味。

 
属实    针对上述问题,洪山区和平街加强监管,一是对小区物业武汉蕙之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达了城市管理温馨提示单,责令物业公司及时将装修建筑垃圾进行清理,该物业负责人刘经理承诺在一周内将此处的装修垃圾清理干净;二是要求物业做好后续管理工作,建立日产日清、清扫保洁等工作制度,避免大量垃圾堆放导致的扬尘和异味。待该小区业主入住后,取缔该处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三是加强巡查管控工作,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四是积极联系房管部门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 
8D420000201811210078    群众反映:“硚口区秦水名邸小区对面的汉江口,有一个暗管正在排放污水,颜色很深,整个江面上都可以看见。”汉阳区水污染


    接到该信访件后,汉阳区相关单位立即组织人员在位于秦水名邸小区汉江对岸的汉阳区沿河堤进行徒步排查,没有发现“暗管”和“正排放污水”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在秦水名邸小区江对岸下游约300米处有汉阳区曹家碑泵站雨水出口压力管道,下雨期间为避免城区渍水,泵站存在正常抽排作业的情况。

 
属实    汉阳区政府自2012年起开始实施社区雨污分流改造及雨污混接改造工程。目前汉阳区曹家碑泵站汇水区域内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按规划该区域分流后的污水经市政管网排至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经监测,目前汉阳区汉江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功能区水质标准。下一步,汉阳区将在继续做好曹家碑泵站汇水区域汉江岸线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加快全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工作进度,坚持开展汉江水质监测工作,加大汉江岸线巡查管控力度,坚决杜绝污水入江情况发生,全面巩固沿江岸线整治成果,进一步确保汉阳区汉江断面水质全面达标。 
9D420000201811210059    群众反映:“1.江夏区江南新天地小区临近文化大道,六点六公里长的路两边修建了很多高层小区和高校,由于道路路面很好,车辆在这段路上车速较快,大型车辆普遍使用高音喇叭,噪声影响两边居民的生活,并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政府部门出台政策,和主城区一样在文化大道上车辆严禁使用高音喇叭。2.汤逊湖里还存在拦网投料养鱼的现象,还引进了水葫芦,不知道是否违规,建议政府关注一下,避免破坏水生态环境。3.大花岭临近菩提苑小区还有一家农庄至今还在营业,农庄位于汤逊湖水面上,农庄的生活污水怀疑排入了汤逊湖里了。”江夏区噪声污染、生态破坏、水污染


    经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属实的是:文化大道上车辆存在鸣笛现象;沙咀湖有拦截水葫芦的拦网,湖面有少量水葫芦;菩提苑小区附近名为全家宴的农庄有生活污水排放。不属实的是:“拦网投料养鱼,引进水葫芦,生活污水排入汤逊湖”。

 
属实
    1.江夏区交通大队将加大对车辆超速违法的整治,并在整治过程中开展文明行车宣传,教育引导驾驶员不使用高音喇叭,减少噪声扰民。
    2.江夏区农委将加大对汤逊湖的巡查检查力度,严防三网养殖反弹,严厉查处违规投料养殖行为。
    3.江夏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强化湖泊巡查检查,严防污水排湖现象发生。
 
 
10D420000201811210050    群众反映:“洪山区黄家湖丽水路规划建一个加气站,举行一个居民听证会,认为对周围环境影响还是比较大,因为周围从以前的工业区改为居民区,唯独加气站规划没有变更。觉得不合理。”洪山区其它


    经查,信访人反映“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丽水路规划建一个加气站,举行一个居民听证会”情况属实。经查询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综合一张图系统,该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加油加气站用地,该项目建设符合规划要求。目前,该加气站处于方案审批阶段,还未开工建设。

 
属实
    洪山区政府对该项目公示、审批期间投诉事项十分重视,一是要求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认真如实做好群众意见的听取和收集工作,对群众做好耐心的解释说明;二是要求青菱街加强监管,项目业主方在手续未完备的情况下禁止任何施工行为,目前项目用地未进行任何施工;三是要求青菱街搭建好沟通平台,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化解突出信访矛盾。
 
 
11D420000201811210076    群众反映:“洪山区万科花山紫悦湾今年下半年开始就有烧焦的沥青气味。怀疑是青山区聚焦精化工有限公司排放的。”青山区大气污染    11月22日,市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突击抽查该公司,其主体设备停产,厂区无明显异味。而且近期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了严密巡查。9月30日深夜,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突击检查聚焦精公司,该公司生产正常,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现场未闻到异味。10月10日、26日、30日和11月5日、14日、19日,环境执法人员多次突袭该公司,现场也未闻到异味。2018年5月,市环境监测中心对该公司进行废气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各项监测结果均达标。市环保局查阅该公司9月以来厂界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历史数据,其特征污染物质VOCS总体未见异常。
    截至目前,市环保局暂无证据证明聚焦精公司存在超标排放行为,投诉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经整改后,该公司于2017年8月17日恢复生产。市环保局组织东湖高新区环保局、青山区环保局在该公司驻点值守1个月,在确认企业正常生产未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后方才停止驻守。并对其采取日常监察为主、突击抽查为辅的检查方式,每年组织开展2到4次的监督性监测及抽测,至今未发现超标排污现象。下一步,市环保局、青山区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对聚焦精公司的环境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12D420000201811210057    群众反映:“开发区(汉南区)后官湖庭居民经常夜间闻到电线烧焦的臭味,被呛醒,影响居民生活。”开发区(汉南区)大气污染    11月22日,区环保部门到格力电器(武汉)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凌达压缩机进行调查,现场能闻到轻微异味,查阅废气治理设施运行及保养记录台账均显示正常运行,查阅了企业自行监测报告,显示污染物达标排放。属实    开发区(汉南区)环保部门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分别对3家公司开展监督性监测,待监测结果出来后,如发现超标排放情况,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二是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增加巡查频次,加大污染防治设施检查力度,依法依规查处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三是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环保措施。沌阳街城管执法中队将继续加强对武汉商学院周边巡查控管,一旦发现焚烧行为立即制止,情节严重的坚决进行行政处罚。 
13D420000201811210069    群众反映:“天兴洲大桥武湖农场江嘴小区的生活污水直排水塘。”黄陂区水污染    经现场调查核实,江咀小区内不存在水塘。但调查人员在小区中间发现一处低凹预留宅基地,因长江新城政策和规划原因未建房,居民在此开荒种菜,并蓄水浇菜,形成水池。该地块周边少数居户生活污水管道与公共管涵连接处破损,有污水溢出排入菜地蓄水池。属实    武湖街已组织对江咀小区低凹处破损污水管道(涵)进行集中修复,对周边暴露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并加强水池安全管理。 
14D420000201811210067    群众反映:“新洲区阳逻街余集林厂离陈家冲垃圾填埋厂仅180米远,臭味难闻,难以忍受,多次投诉未果。”新洲区大气污染    陈家冲填埋场建设初期设计处理能力为2000吨/日,原计划为武汉市生活垃圾应急处理场。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底,该填埋场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实行24小时连续作业。2018年1月起,城管部门调整了该填埋场的填埋作业时间及填埋量,每日17时起至次日4时停止填埋作业,停止作业期间实行全场封场覆盖。据今年监督性监测结果,该场厂界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达标,该填埋场对周边的环境影响较2016、2017年已有明显改善,但因前期长期超负荷作业,场内填埋量及作业区面积明显增加,在污染防治设施均正常运行且作业面全覆盖的情况下,仍可以感受到明显异味。该填埋场卫生防护距离为500米,余集林场位于该填埋场卫生防护距离内,所受该填埋场异味影响比较明显。属实    经了解,新洲区政府于2017年部署对余集林场进行搬迁,至2018年搬迁工作未取得明显进展。2018年7月,市环保局去函相关单位,建议其进一步督促协调,加快完成该垃圾填埋场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下一步,市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对陈家冲填埋场的环境监管,督促其严格按环评批复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污染防治设施的投入,落实好各项除臭工作,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降低填埋场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15D420000201811210063    群众反映:“武昌区岳家嘴东湖国贸楼上风机,24小时运转,噪声特别大。”洪山区噪声污染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风机位于东湖国贸大厦写字楼A、B楼之间裙楼楼顶。楼顶有三台消防正压风机,若干台小型空调外挂机。消防正压风机平常为关闭状态,仅在进行消防联动检测时开启,一般启动1至2小时,消防联动检测时间均为非工作日;小型空调外挂机系东湖国贸A栋写字楼内小型商户安装使用,运行时间为早8点半至晚21点半,均没有24小时运行。楼顶风机离周边居民楼距离较远,超过50米以上。
    11月27日19时、11月28日11时洪山区梨园街工作人员两次到现场调查核实,消防正压风机均未开启,仅小型空调外挂机运行,现场有一定噪声。
属实    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梨园街中队已申请委托第三方检测站对该处噪声进行监测,若噪声超标,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16D420000201811210052    群众反映:“东湖高新区喻家湖东路光谷四小和华科东校区之间,有几个露天的废品收购站,对收购来的废品进行露天操作,污泥水、气味和粉尘对周边环境影响比较大,有时还会焚烧收购来的垃圾,产生的烟气也污染环境。在废品收购站附近有一个大土堆,上面种了很多菜,种菜的人也会在土堆上焚烧一些东西,影响周边环境。”洪山区水污染、大气污染    信访人反映的地块属关山村,2003年,华中科技大学委托武汉新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征收该地块,由于关山村该地块“三通一平”工作至今未完,该地块上仍有约400㎡的房子未拆除,房内有关山村村民居住生活,并在周边种植蔬菜,所以到目前为止,华中科技大学仍未取得该土地的使用权证。该地块土地权属仍是关山村集体土地。经现场调查,该地块有两家无证经营的废品回收站,存在露天乱堆乱放情况,废品回收站附近大土堆上种了很多菜。属实    11月24日,洪山区关山街出动城管执法人员30人,工人10人,执法车辆2辆,铲车1台对该地块进行了综合整治,铲除违规菜地约15亩,清理无证废品站2处(路旁1处、山腰1处),清运废品4卡车。下一步将加强后续监管。 
17D420000201811210071    群众反映:“开发区(汉南区)海伦堡小镇小区附近的洗砂码头24小时车辆外运,粉尘污染严重,噪声扰民。怀疑其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和采砂的合法性。”开发区(汉南区)噪声污染、大气污染    信访人举报的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伦堡小镇小区附近的洗砂码头是开发区的沌南洲临时砂石集并点。2017年9月,开发区(汉南区)经报请武汉市沿江岸线资源环境整治工作总指挥部、治理非法码头工作分指挥部同意,将沌口街7家砂石码头和军山街8家砂石码头统一迁移到沌南洲芦苇场临时集并。根据上级批复文件,该临时集并点的码头是合法的。目前该集并点处于边建设边试运营的阶段。11月23日上午,开发区(汉南区)建设局经开港航处(海事处)相关执法人员到沌南洲砂石临时集并点进行现场检查,该集并点正按照武汉市治理非法码头工作分指挥部办公室的验收意见进行全面整改,没有开展船舶起卸砂石作业,但有车辆将堆场原有砂石向外清运,在运输过程中产生了扬尘。属实    开发区(汉南区)建设局接件后及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根据存在问题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1.立即要求沌南洲临时砂石集并点所有业主严格按规范进行作业,落实扬尘防控措施,严禁出现扬尘污染和噪声扰民,并将情况及时通报军山街办事处。
    2.联合军山街增加深入现场检查频次,加大了对砂场码头、道路巡查力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进行查处。督促集并点业主按照市分指挥部整改要求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环保措施。若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
    3.开发区建设局(交通局)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督促军山街加快沌南洲临时集并点建设,尽快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降低运输过程中的扬尘。
 
18D420000201811210051    群众反映:“黄陂区前川街宝塔西河何家大湾,每天白天挖沙晚上拖沙,田地也挖,噪声大。”黄陂区噪声污染、生态破坏    11月22日,黄陂区调查专班前往何家大湾现场调查核实。现场发现多条船在河道内进行清淤作业,有噪声,附近岸边有污泥和泥砂堆放。
    经调查,该处为省水利厅批准实施的“黄陂区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治理和水系连通试点前川项目区”工程,主要建设任务是按照30年一遇排涝标准进行水系连通、清淤疏浚与清障及岸坡整治。目前已经完成总清淤量的80%,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因正值水利工程施工黄金期,施工单位抢抓时间昼夜作业,开挖污泥和泥砂量较大。施工挖出的污泥和泥砂均在指定地点堆放,由于需要等待污泥沉淀干涸后统一处理,导致泥砂堆体较高。现场调查没有发现晚上拖沙行为,也没有发现清淤过程中“田地也挖”等破坏农田行为。
属实    1.根据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要求,黄陂区水务局已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整顿,要求施工方对开挖污泥和泥砂进行有序堆放,加强监管,在堆放区域周围竖立工程施工告示牌。
    2.黄陂区水务局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行为。
    3.督促区水务局办理夜间工程施工许可证,加强噪声管理。
 
19D420000201811210001    群众反映:“武昌区徐东友谊大道万科润园变电房噪声扰民。”武昌区噪声污染    经现场核实和查看,在配电房附近能感受到轻微噪声。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属实    武昌区将积极协调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和供电部门开展配电房异地迁移的可行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尽最大努力彻底解决噪声问题。在未异地迁移前,督促供电部门进一步采取减震、吸声、消声等措施,降低噪声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20D420000201811210031    群众反映:“洪山区文汇街78号南湖一号小区湖边绿化带,没有种植绿植,无人管理。投诉人希望尽快绿化。”洪山区其它    经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前期中建南湖壹号小区湖边岸线居民违规开垦的菜地已被铲除,岸线旁的黄土用绿网进行了覆盖。目前南湖尾水箱涵工程刚结束,还未进行绿植种植。
    信访人反映湖边绿化带没有种植绿植情况属实。
属实    洪山区园林局已将南湖壹号湖边地块绿化列入2019年城建计划,预计2019年完成绿化建设。在此期间珞南街将继续加大对南湖岸线的巡查与管控。 
21D420000201811210049    群众反映:“开发区(汉南区)兴华路38号模塑工业园内湖北吉隆表面工程有限公司电镀液腐蚀地面,黄烟废气通过排气扇直排。”开发区(汉南区)大气污染、土壤污染    经调查核实,信访件反映的情况属实。
    11月22日,开发区(汉南区)环保部门到湖北吉隆表面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调查。该企业生产车间共有8个钢槽。现场检查时仅电镀槽在进行电镀调试,没有打磨、酸洗工序,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酸洗槽、中和槽、水洗槽、加热槽均为停产状态。该公司由于订单情况及设备维护等原因,一直处于间歇性生产状态,其中最长一次停产检修从2018年5月20日直至9月1日;查阅了该公司G1盐酸雾净化塔、G2铬酸雾净化塔、剥离排风扇、电镀排风扇等废气处理设施2018年1-10月的运行及保养记录台账,除停产检修时段,其余时段均显示正常运行。五布七油的使用期为10年,满足防渗要求,现场检查中未发现渗漏情况;查阅了企业2017年7月28日自行监测报告,显示污染物达标排放。
属实    根据存在问题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1.10月31日已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开发区(汉南区)污染源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由于监测的企业较多,按第三方监测单位工作安排,计划于11月27日安排对湖北吉隆表面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采样检测。待监测结果出来后,如发现超标排放情况,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2.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开发区(汉南区)环保部门将增加巡查频次,加大污染防治设施检查力度,依法依规查处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3.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环保措施。
 
22D420000201811210007    群众反映:“江夏区文化大道清江洪景小区附近的汤逊湖,靠岸边水面垃圾很多,水质很差,气味难闻,还有人电打鱼,建议一星期打捞一次。”江夏区水污染、大气污染    经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属实的是:汤逊湖部分水域有水葫芦,打捞的水葫芦堆积在岸边因发酵产生难闻气味。不属实的是:“有人电打鱼”。
    为清理汤逊湖湖面水葫芦,江夏区曾多次组织打捞清理,近期打捞起来的水葫芦因清运不够及时,堆积在岸边经日晒引起发酵,散发难闻气味。11月22日下午,江夏区农委执法人员前往汤逊湖周边巡查,未发现有电打鱼的现象;江夏区巡湖人员在日常巡湖过程中也未发现电鱼现象。
属实    江夏区已加派保洁员对近期打捞至岸边的水葫芦加快清理清运,于11月23日清理完毕,消除异味源头。下一步将加派保洁员对湖面的漂浮物等垃圾进行及时打捞清理清运,保持岸线周边良好环境。江夏区农委将加强对该水域的日常巡查工作,坚决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维护湖区正常秩序。 
23D420000201811210010    群众反映:“青山区白玉山街武钢电厂的大烟囱,浓烟滚滚,污染环境,对居民生活有影响。”青山区大气污染    11月23日,环境执法人员对钢电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1号机组自11月7日停备用机,2号机组正常运行,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外排废气达标,暂未发现非法排污情形。肉眼可见有少量带有水蒸汽的白烟自烟囱口外排,大量水蒸气自凉水塔塔顶冒出。
    2017年以来,环境执法人员对钢电公司进行过多次现场执法,通过调阅生产台账、检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记录等方式检查,暂未发现企业存在超标排污、偷排等异常排污情形。
    市环保局每年按计划对钢电公司开展废气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均为达标。“浓烟滚滚”不属实。
不属实    目前钢电公司外排烟气浓度严格控制在超低排放限值标准内,满足现行火电厂最高要求。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会同区环保局持续加强包括钢电公司在内的青山区企业环境监管,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24D420000201811210011    群众反映:“东西湖区新沟镇的世吉药业化工厂,排出的废水产生污染。”东西湖区水污染    东西湖区环保局、新沟镇街办事处立即组织对世吉药业周边环境进行排查。经查,武汉世吉药业有限公司北面院墙外沟渠呈黑色,沿线发现有三处排口:一是新沟镇农村生活污水箱涵,出水呈黑色;二是武汉世吉药业有限公司北面院墙外市政雨水排沟,出水呈褐色透明;三是一小型蛋白粉加工厂(武汉永国蛋白粉有限公司)违规生产,排放污水,出水呈黄色浑浊。属实    1.针对排查发现的武汉永国蛋白粉有限公司违规生产,排放污水的问题,已责成区环保局、区水务局会同新沟镇街办事处对其进行依法查处。
    2.武汉世吉药业有限公司北面院墙外市政雨水排沟,出水呈褐色透明,由于近一段时间一直未下雨,疑似武汉世吉药业有限公司厂区内清污分流不彻底造成有污水渗漏,已责成区环保局、区水务局、新沟镇街办事处作进一步调查,并要求武汉世吉药业有限公司对厂区内清污分流系统开展摸排自查;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有违法排污行为,立即严肃查处。
    3.责成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做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25D420000201811210013    群众反映:“江岸区滨江苑小区沿江大道灰尘很大。”江岸区大气污染    经现场调查核实,沿江大道改造工程正位于滨江苑小区围墙边,工地内非作业区域有裸土,场内及进出口道路积尘较厚,车辆驶过导致扬尘污染。属实    1.立即组织整改。一是责成施工单位立即安排专人对现场非作业区域裸土及时覆盖,对场内及进出口道路冲洗清扫保洁,将施工内场划分为清理区、清洗区和检查区,实行分区作业;二是工地配备洒水车、雾炮车、雾炮机等降尘设备对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扬尘进行降尘处理。目前已整改到位。
    2.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针对施工未采取降尘措施,对中建三局基础设施有限公司处以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3.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巡查力度,督促工地建立门岗制度,督促施工方增设保洁人员,督促环卫七公司做好工地周边道路的清扫与洒水除尘工作。
    给予江岸区城管委执法大队负责沿江大道滨江苑小区周边路段夜班巡查队员胡勇军、彭必武、李军、敖磊集中提醒谈话处理。
26D420000201811210021    群众反映:“蔡甸区永安街小奓湖通往新六村的支流被污染了。”蔡甸区水污染    11月22日,蔡甸区水务局、环保局、永安街三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迅速赶往现场,经调查核实,永安集镇生活污水管网尚未与市政污水管网对接,永安街集镇生活污水排入新六渠上游,汇流至渠道旁永安集镇生态拦截工程处理后排入渠道下游,由于该处理设施建设较早,当时的设计规模及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目前需要,导致处理效果不佳,造成渠道水体水质较差。属实    1.加快实施永安集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程。该工程已列入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库,并明确了业主单位、建设主体及完成时限。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将永安集镇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后与开发区(汉南区)常福污水处理厂对接。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计划年底开工,力争2019年10月全面完工,实现集镇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市政管网。
    2.迅速组织人员对永安集镇生态拦截工程进行综合整治,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巡查管护,确保生态拦截工程高效运行。
 
27D420000201811210034    群众反映:“东西湖区祥生柏景湾小区北面要建雨污调蓄池,根据给排水守则第五条,不符合规定,违规建池,离小区不到10米。要求公开规划选址和有关审批文件。”东西湖区其它    经东西湖区水务局和金银湖街办事处现场调查核实,祥生柏景湾小区附近拟建的初期雨水调节池为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及排水系统完善工程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为了收集二雅路片区初期雨水,减少雨污合流污水的年入渠量。
    综合上述情况,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属实。其中,东西湖区水务局拟在祥生柏景湾小区附近建设一个初期雨水调节池的情况属实;但没有开工建设,目前还处于前期勘察、研究论证阶段,尚未确定是否建设,还未办理规划选址等相关审批手续。
属实    针对信访人反映祥生柏景湾小区附近拟建初期雨水调节池的情况,东西湖区水务局正在组织勘察和论证。
    下一步将根据勘察和论证结论,确定该处初期雨水调节池项目是否实施。若实施,将在充分征求周边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完善相关手续后依法依规建设;若不实施,则取消该处初期雨水调节池项目。
 
28D420000201811210033    群众反映:“东湖高新区光谷珞雄路与利嘉中路交汇处原关山医院空地堆积了很多建筑垃圾,现在用树枝覆盖,严重影响环境。”东湖高新区土壤污染    经工作人员现场核实,信访人反映的原关山医院空地堆积了很多建筑垃圾,现在用树枝覆盖的问题确实存在。光谷步行街运营以来,世界城物业管理公司一直在该空地转运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因为清运比较及时,此前并未产生类似投诉。近期,因步行街商圈内装修比较集中,垃圾量比较大,加之物业方面清运不及时,导致大量垃圾堆积。属实    关东街城管执法中队已约谈世界城物业管理公司,要求该物业公司立即对现场进行清理,保持环境卫生良好。因为市区内白天不允许清运垃圾,世界城物业已于11月23日晚开始对该处垃圾进行清理。关东街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9D420000201811210039    群众反映:“东西湖区祥生柏景湾小区居民反对在离小区和泾河5米处建污水蓄水池,要求公开规划选址和审批文件。”东西湖区其它    经东西湖区水务局和金银湖街办事处现场调查核实,祥生柏景湾小区附近拟建的初期雨水调节池为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及排水系统完善工程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为了收集二雅路片区初期雨水,减少雨污合流污水的年入渠量。
    综合上述情况,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属实。其中,东西湖区水务局拟在祥生柏景湾小区附近建设一个初期雨水调节池的情况属实;但没有开工建设,目前还处于前期勘察、研究论证阶段,尚未确定是否建设,还未办理规划选址等相关审批手续。
属实    针对信访人反映祥生柏景湾附近拟建初期雨水调节池的情况,东西湖区水务局正在组织勘察和论证。
    下一步将根据勘察和论证结论,确定该处初期雨水调节池项目是否实施。若实施,将在充分征求周边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完善相关手续后依法依规建设;若不实施,则取消该处初期雨水调节池项目。
 
30D420000201811210018    江夏区乌龙泉水泥厂职工反映:“将军山路附近的城辉铝业里面生产铁矿的厂,排放浓烟,垃圾污染环境。”江夏区大气污染    11月22日,江夏区环保局会同乌龙泉街办事处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现场出示了武汉蓝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10月12日出具的监测报告,结果显示废气污染物排放符合排放标准。该企业生产后的尾料露天堆放在企业院外将军山空地上,待其他企业收购后转运,现场检查发现铁粉尾料堆场无防治措施。
    综上,信访举报内容属实。属实的是:武汉林汉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铁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料影响环境。不属实的是:排放浓烟。
    
属实    乌龙泉街办事处在11月20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存在问题,已要求企业整改。11月22日,江夏区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对该公司下达了武汉市环境监察现场记录,责令该公司对铁粉尾料堆场进行限期整改,采取有效防治措施,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