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群众信访举报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五批 2018年11月25日)

发布时间:2018-12-03 09:13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序号受理
编号
信访投诉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X420000201811240021    群众反映:“投诉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十堰市、襄阳市、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鄂州市、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恩施州、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环境保护部门信息公开不作为,环境行政处罚信息不全。”武汉市其他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5号)规定,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属于应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武汉市环保局环境行政处罚信息主要在本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whepb.gov.cn/)“环保业务”专栏公开。按照环保部《关于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环发〔2013〕74号)要求,市环保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所有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的被处罚者名称、违法事实等。为方便公众查询监督,公开信息保留2年。
    2016年1月,按照武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武信用办〔2015〕10号)中关于“双公示”工作常态化的要求,市环保局再次将2015年7月以后的行政处罚信息按要求在“信用武汉”的“双公示”专栏、“行政处罚”信息中公开,公开内容包括行政相对人名称等11项内容。
不属实    依据环境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已通过网络公开的方式,公开了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履行了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职责。 
2D420000201811240011    群众反映:“汉阳区琴台大道华园路华润中央公园二期有一个临时建筑垃圾池,长期无人清理,影响行人出行,堵住盲道。”汉阳区土壤污染    经核实,华润中央公园二期小区交房至今仍有业主陆续装修,由于整个小区没有规划建设垃圾房,为避免建筑垃圾无序堆放造成环境污染和居民出行不便,小区物业将产生的装修建筑垃圾都集中堆放在投诉人反映的临时垃圾池内,同时安排了专人负责进行定期清理、及时外运和垃圾外运后的路面清洁工作。在建筑垃圾运输车装运垃圾时,会临时占用汉钢北路人行道及盲道,但作业时间安排在清晨时段,有专人负责安全警戒工作,确保对行人的影响减到最低,不对过往行人造成安全影响。属实    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汉阳区所涉街道与小区物业、环卫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协调,要求该物业公司进一步加强垃圾池的规范管理,严禁生活垃圾混入其中,要求环卫公司规范运输环节,杜绝污染路面,减少噪声扰民。下一步,汉阳区将加强巡查管控力度,严格规范垃圾清运作业,保障居民出行安全,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3D420000201811240005    群众反映:“开发区(汉南区)官湖郡小区别墅区楼层加盖时,产生的噪声、粉尘很大。”开发区(汉南区)噪声污染、大气污染    官湖郡小区别墅区位于开发区(汉南区)沌阳街车城西路后官湖边,别墅区居民徐新波因楼顶漏雨原因对楼顶进行“平改坡”改造,该工程施工未做好洒水防尘措施,导致粉尘、噪声扰民。属实    经开发区(汉南区)沌阳街城管执法中队调查,明确该“平改坡”工程目前还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违法建设,沌阳街城管执法中队已于11月25日对当事人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调查通知书》。
    下一步,沌阳街城管执法中队将继续根据《武汉市城乡规划条例》第六十条的规定,依法对该违建进行处置。目前该“平改坡”工程已停工,不会再次产生噪声、粉尘等现象,沌阳街城管执法中队也将继续加强对该点位的巡查管控,防止再次施工扰民。
 
4D420000201811240019    群众反映:“新洲区李集街刘溪村三组大湾门口水渠全长1500米,水污染严重,杂草丛生。”新洲区水污染    新洲区李集街刘溪村三组旁水渠,渠道宽度4米,全长1500米,主要功能是抗旱排涝,汇水范围主要包含农田地表水,以及附近村庄少量农村生活污水,没有畜禽养殖污染和工业污水排入,该沟渠服务于春光、罗岗和建群等村,所处环境功能区为二类区。
    经调查,水渠目前处于关闸期间,整段沟渠内水草丛生,铺满渠面,只因雨水冲击所致,沟水较为浑浊,但没有畜禽养殖和工业废水污染,不属黑臭水体。
属实    新洲区迅速组织对刘溪村三组旁整段水渠的杂草进行了打捞、清理,确保减少冬天水草枯萎对水渠水质环境的影响;结合目前正在制订的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对全区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有计划的收集和处理。 
5D420000201811240056    群众反映:“青山区八吉府街武钢烧结厂烟尘、粉尘、噪声扰民,居民无法休息,望解决。”青山区噪声污染、大气污染    11月2日及11月3日晚、11月13日、15日、26日,市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武钢公司,通过调阅生产台账、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记录、查看在线数据等方式对企业实施检查。11月26日上午,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人员在烧结新区及居民敏感点实施了噪声监测,监测结果尚在分析中。一烧与火官村之间为二十一号公路与焦沙路两条交通路线,车流量较大,交通噪声对居民生活有一定程度影响。
    2017年以来,市环保局对武钢公司烧结分厂的废气监督性监测结果均为达标。2018年8月省级驻点督查期间,环境执法人员发现烧结分厂存在四烧机头超标、四烧整粒超标、烧结区域废气无组织排放控制不佳的违法行为,市环保局均依法实施处罚。
    武钢公司烧结分厂产生的烟尘、粉尘、噪声对周边居民存在影响,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属实。
属实    目前,武钢公司烧结厂已完成烧结环冷密封罩改造,并加强对机头、机尾等位置积灰积料清理,2018年8月开展的烧结新区皮带通廊环保封闭改造一期工程,预计2018年12月前完工。上述整改措施一定程度控制了废气外排口污染物浓度,并减少了粉尘无组织排放。同时,武钢公司正在建设四烧烟气脱硫脱硝工程,预计2019年6月完成,此举将进一步减少环境影响。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对企业的环境监管,发现违法行为将严厉查处,监督企业达标排放。

 
 
6D420000201811240012    群众反映:“黄陂区前川街解放村5组庙堂20年来烧香,敲锣打鼓,噪声大,灰尘大,影响环境。”黄陂区噪声污染、大气污染    经调查,董某在个人私宅内长期烧香,经鉴别,群众俗称的该处“庙堂”并非宗教活动场所,董某也并非宗教教职人员。因个人信仰和爱好,其在私宅内供奉了神像,长期烧香,产生烟尘,逢年过节求神祈福、求财和拜祭先祖会有说唱、鼓乐,产生噪声。属实

   前川街责令董某减少烧香数量,不得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控制敲锣打鼓时段和音量,不得影响周边居民休息,董某表示积极配合,注意自身行为,尽可能不影响他人,减少环境影响。
 
 
7D420000201811240064    群众反映:“江汉区新湾五路福星华府小区三环线高架噪声污染严重,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和休息,多次投诉未果,希望尽快安装隔音屏减少噪声。”江汉区噪声污染    福星华府小区于2013年6月取得环评批复,晚于既有三环线道路。按照环评基本原则,该小区环评报告的编制和审批应以既有三环线道路作为噪声源进行评估,并采取相应防治措施。在三环线北段综合改造工程中,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已按环评报告及批复要求落实了环保措施。同时,因该小区为45层的高层住宅楼,若在该段道路外侧设置4m高的地面声屏障,对福星华府的降噪效果并不明显,室外环境噪声总声级仍无法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中2类标准。11月19日下午,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组织环评单位对该小区部分楼层声环境情况进行了监测,噪声值约67.1-74分贝。三环线福星华府小区段存在汽车噪声情况,但该段三环线为地面道路,投诉人反映的高架噪声污染严重情况不属实。不属实    因福星华府小区建设晚于既有三环线,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由小区开发商负责完善福星华府小区的噪声防治措施。同时,鉴于道路外侧设置4m高的地面声屏障并不能解决福星华府小区室外降噪问题,由江汉区协调及督促小区开发商采取措施解决室内噪声问题。 
8D420000201811240037    群众反映:“武昌区连接南湖花园与军威小区桥底下有一个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到南湖里。”洪山区水污染    投诉人反映的排口是南李路市政雨水管网出口,洪山区水务局根据巡司河截污要求,已经完善了该排口上游来水方向污水管网的建设,并将混错接点进行了改造,现该排口已无污水流出。11月26日,经洪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现场复核,该排污口晴天无水流出。投诉人反映的该处有排口属实,但晴天无水流出,雨天有雨水流出。属实    洪山区积极开展巡司河控源截污工程,对巡司河(洪山段)38处排口进行截污,现已全部完成。同时落实长效维护管理机制,安排专人专班专船对河段进行巡查,及时清理河面垃圾、死鱼等漂浮物,街道组织人员定期巡河,做好岸线卫生保洁工作。 
9D420000201811240046    群众反映:“武昌区武汉音乐学院旁边武昌造船厂生产生活污水直排至长江,紧邻平湖门取水口,投诉人担心其污染取水口的水,厂区环境卫生脏乱差。”武昌区水污染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简称武船),位于长江边,其生产主要在岸上车间和水上车间进行。武船岸上车间位于防洪堤内,武昌区环保部门每月对其进行现场检查,并定期开展废水监测,据检查及监测报告显示,企业生产废水各污染因子均达标排放,经城市管网进入二郎庙污水处理厂;厂区内原排口已全部封堵,无污水入江情况。同时,该厂委托专业公司负责厂区环境卫生保洁及生活垃圾的清运、回收和处置工作,在清运间隙垃圾堆放场所偶尔存在脏乱现象。 武船水上车间共有3个码头,按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要求,已制定了《武船总部码头生产作业搬迁计划》,3号和2号码头已完成迁离,1号码头因有重要生产任务,计划于2019年底前搬迁,其船上所有用水设施已全面封堵,杜绝污水排放。属实    武昌区已督促武船加密垃圾清运频次,进一步做好厂区内环境卫生保障,并继续推进1号码头搬迁工作;未迁离前,强化日常环境监管,重点抓好水上码头及其生产车间管理,杜绝污染排放。同时,严格落实《武汉平湖门水厂水源环境安全应急预案》,加大环境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并限期整改水源保护区内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平湖门饮用水源安全。 
10D420000201811240002    群众反映:“黄陂区罗汉寺街齐岗村张宗壹湾、夏细湾非法开山,开采石头。”黄陂区生态破坏    11月26日、27日、29日,黄陂区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多次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处理。现场调查发现,张宗一湾、夏细湾两湾历史遗留采石坑均有新开采痕迹,其中,张宗一湾开采面积约10亩,夏细湾开采面积约5亩。现场有作业机械停放,采石点附近有活动板房,现场没有看到施工及管理人员。
    经调查,采石作业始于今年10月12日左右,开采的石头送军运会保障项目木兰大道改造升级工程使用。施工负责人为罗汉寺街齐岗村张宗一湾村民陈某松、陈某望。经核实,采石区域土地用途非林地,为未利用地。二人均未办理相关开采手续。开采土石方的具体数量需进一步核实。
属实    10月20日,黄陂区国土规划局罗汉寺街国土所现场巡查发现上述两处开采行为,巡查人员立即下达了停止违法开采通知书,责令停止开采,等候调查处理。
    接到交办件后,黄陂区进一步明确立行立改责任和措施,由区国土规划局、罗汉街加强日常巡查,严防非法开采行为发生。由相关部门尽快联系当事人,开展深入调查。
 
11D420000201811240057    群众反映:“江夏区金口街同升村唐山口垃圾厂每天夜间10点至清晨异味扰民,关窗仍有异味。垃圾厂污水污染附近小溪三公里流入三门湖。”江夏区大气污染、水污染   1.污水收集处理
    填埋场现有三套渗滤液处理系统,可满足日处理渗滤液需求,处理出水经总排口在线监测设施检测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金口污水处理厂处理。今年以来的在线监测及监督性监测数据显示,其总排口水质达标排放。不存在流入其它水体的问题。
    长山口填埋场库区及调节池防渗膜下清水经导水盲沟导出,流入一个小排污港渠。近期,据监测该场的膜下水出水排口、下游水港等几个断面采集水样,监测数据显示,长山口填埋场的膜下水出水排口达标。
    投诉人反映“垃圾厂污水污染附近小溪三公里流入三门湖”情况不属实。
    2.臭气处理
    长山口填埋场除臭设施全天24小时开启且加大了作业频率和药剂投加量;每日18时起至次日4时停止填埋作业并实行全场封场覆盖,强化措施后臭气情况明显改善。根据今年监督性监测结果,该场厂界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达标。虽然填埋场对周边的大气环境影响已有明显改善,但在极端天气下仍可以闻到异味。因此,投诉人反映长山口填埋场异味情况属实。
属实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对长山口填埋场的环境监管,督促其严格按环评批复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营的投入力度,加大设备技改力度并通过升级换代提高数据的稳定性,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市城管委将进一步加强对长山口填埋场的监管力度,督促该场严格执行各项工程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切实提高设施运行水平,加大污染防治设施的投入,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12D420000201811240023    群众反映:“新洲区徐古街道周铁河村洪家湾菜市场道路扬尘污染严重。”新洲区大气污染    经调查,因道观河北干渠东环公路桥危桥重建,至麻城等地重载车辆在便道行驶,引起周边扬尘,造成污染。属实    新洲区已责成道观河北干渠东环公路桥项目部,加强施工现场管控,增加施工工地及便道洒水降尘频次,确保施工期间有效控制扬尘污染现象。
 
13D420000201811240069    群众反映:“汉阳区王家湾中央生活区正在修建污水处理厂,与规划不合,离最近的小区15米。半夜施工,噪声大,无法正常生活。希望停建。”汉阳区噪声污染    经调查,为避免港渠污染,急需对溢流的污水进行应急处理。应急方案为在港渠边架设1台2万吨/日的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对污水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设备运行时间为3年,至2021年12月底之前拆除。该设备位于龙阳湖北路以南,小区位于龙阳湖北路以北,两处相隔百米以上。目前,该处项目正在进行承台及基础施工,其中混凝土浇筑及渣土外运只能在夜间进行,预计还需10天左右。属实    汉阳区相关部门已于本月在现场张贴了临时污水分散式处理设备的处理工艺和工程概况展板,加强周边居民对该工程的了解,并组织相关街道、社区、区职能部门对此投诉信访事件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调度会,且于上周与部分居民召开了现场协调会,为居民代表现场开展释疑、解答,消除误解。
    下一步,将加快夜间施工进程,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尽量避免扰民现象的发生。
 
14D420000201811240066    群众反映:“青山区白玉山街红胜村旁边的北湖被填埋几万亩,已经修路准备建工业园,破坏生态。115街南苑小区西南角绿化带被拆除盖房。”青山区生态破坏    1.关于红胜村建工业园问题。经青山区水务局、开发区、白玉山街现场调查核实,信访人投诉反映的红胜村距北湖蓝线外西北角约3公里处,正在进行环保产业园建设。青山环保产业园是2002年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复进行规划建设,已征收红胜村542亩土地,土地农转用的相关手续均已办理完备,环保产业园目前占地1488.5亩。北湖湖面多年前已由武钢围堤,目前北湖正在进行市重点工程四环线(青山段)建设施工,没有任何的填湖现象发生,不存在非法填湖问题。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2.关于南苑小区绿化带被拆除盖房问题。经执法工作人员现场调查,该点位地块性质为社区卫生健康用地,正在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符合规划用途。现场有树木移栽及房屋建设,但未占用绿化带,所建房屋属于社区便民服务公益设施,项目已经青山区相关部门审批,因此不存在破坏绿化带和违建情形。信访人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综上,信访人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1.关于红胜村建工业园问题。下一步,青山区相关部门将加大河湖巡查力度,切实落实好河湖保护工作,同时积极与北湖权属单位武钢北湖公司对接,共同做好湖泊保护和治理工作,确保无非法填湖、填埋情况发生。
    2.关于南苑小区绿化带被拆除盖房问题。下一步青山区将督促相关街道、社区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加强宣传,做好居民群众的解释工作。同时青山区城管委和相关街道将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进一步健全信息互通互报机制,加强巡查管控,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实现违建“零增长”。
 
15D420000201811240033    群众反映:“武昌区积玉桥前进路附近房地产工地建有一垃圾清运中转站,离周边居民楼仅一路之隔,垃圾臭味难以忍受,苍蝇蚊虫多,周边居民不敢开窗,环境脏乱差,多次投诉未果。”武昌区大气污染、土壤污染    11月27日,经武昌区环保部门现场查看,该冲洗中心堆放有少量大件废弃家具,现场无明显异味。但由于部分环卫车辆承担转运生活垃圾的任务,未清洗前存在一定异味,可能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经现场核实,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针对异味问题,积玉桥街办事处将加强环卫设施冲洗中心的日常管理,强化制度落实、规范操作,进一步加大空气净化、消杀和清洗频次,最大程度减少异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